【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緊急令今料解除 日本入境限制分段放寬

發佈時間: 2020/05/25

日本疫情持續放緩,首相安倍晉三最快今日會按專家建議,宣布解除東京都同鄰近地區以及北海道的緊急狀態,入境限制將分三個階段放寬。

日本政府4月曾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境內47個都道縣進入緊急狀態,其後因疫情緩和,已先後分階段解禁42縣,只剩北海道、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共5都道縣仍受限制。日本傳媒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當局今日將就全面解除境內《緊急事態宣言》一事尋求專家意見,及進入最後協調階段,如獲專家認可,有望今天全國解禁。

但政府同時會明確訂出民眾跨縣市流動、商店營業,及恢復舉辦各種活動的標準,社會經濟活動將以三階段重新啟動,首階段容許學校復課,接着是體育比賽以閉門形式作賽,最後就是食肆等公眾場所重新開放,至於卡拉OK、健身室等,仍有待討論是否重開。

最後階段准遊客入境

另外,當局開始調整入境政策,期望逐步恢復海外旅行,將分三個階段放寬入境限制。首階段會容許商務客及研究人員入境,以盡快恢復經濟;第二階段會讓留學生入境,解決便利店等行業人手不足的問題;最後是讓遊客入境,以刺激消費。全國各地區政府的知事都要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以加快經濟復甦的進度。

東京周六錄得兩宗確診,是自4月7日宣布緊急狀態以來,都內錄得的最低數值,亦是一周內第5次感染人數維持在10人以下,符合「最近一周內每10萬人中少於0.5人感染」解封條件,惟周日回升至新增14宗個案。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