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金針花安神解鬱功效顯著

發佈時間: 2020/05/25

金針花安神解鬱功效顯著

近日有不少人表示心情鬱悶,筆者認為,人的鬱悶情緒不是單一事件影響所致,而是長期處於悲傷的抑鬱情感中。中醫用「情志」來表達人的情緒和情感反應,情志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合稱「七情」;七情過多與過少都會導致情志抑鬱不暢,繼而改變自我的體質狀態,漸漸形成氣鬱的體質。

每每遇到愁眉苦臉的人,筆者有預感他們會再來求診,事關當人精神遭受痛苦,身體也不會好到哪裏去,疾病提早降臨。中國名著《紅樓夢》主角之一林黛玉便是典型例子,書中描述她個性孤僻、敏感多疑,總是很不快樂,不知不覺間養成「多愁多病的身子」,其實現代醫學早已證實精神狀態可以影響人體免疫力。

中醫強調長期精神抑鬱會傷及肝臟,所以有「肝鬱」之說法。要解決肝鬱的問題,不妨吃一些能夠疏肝解鬱的食物,例如橙、金桔、檸檬、香蕉、大蒜、白蘿蔔等,中藥如蓮子、柴胡、香附、茯苓等。

在此要特別介紹金針花(又名黃花菜),它的理氣解鬱作用比較顯著,是氣鬱體質的人首選之食物。傳統中醫認為金針花味甘,性平,無毒,具有疏理肝氣、解憂愁、安神明目、幫助入睡、清熱、補血、利尿、消水腫的功效。

我們可以用新鮮金針花二両,蓮子和百合各一両,適量豬腱,煲成湯水飲,有疏肝解鬱、解熱、補血的功效。注意一點:新鮮金針花含有一種「秋水仙鹼」的物質,這物質本身無毒,但經過腸胃道的吸收,在體內氧化後具有毒性,故此在烹調前,新鮮金針花一定要用沸水煮熟,再用清水浸泡兩小時,去除有毒物質後才能食用。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