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加坡研究】預料全球疫情於12月初終結 憂預測結果帶來一大危機

發佈時間: 2020/05/25

新加坡有大學利用人工智預測出新冠肺炎在全球減退日期,指美國可望在9月底徹底擺脫疫情,疫症甚至會在12月頭於全球消退。惟研究團隊其後收回預測數字,同時承認過度樂觀的預測或令防疫工作鬆懈,強調疫情發展受多項因素影響,以單一預測評論疫情發展並不恰當。本港傳染病專家何栢良早前亦提醒即使疫情緩和,市民仍要有心理準備需長期佩戴口罩。

美國紐約郵報引述一份來自新加坡研究團隊報道,指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可望在本年12月結束,針對感染人數全球居首的美國,疫情甚至有可能在9月底平息。

人工智能預測疫情12月4日退卻

預測結果來自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研究人員多月來以人工智能更新各國流行病發展,以數學模型建立疫症的「生命週期」。根據該模型於4月20日公開之預測,美國將可在今年9月20日完全擺脫新冠肺炎疫情,英國為8月27日,新加坡則可在6月28日達成持續的「零確診」。針對全球情況,模型則預測至12月4日,新冠肺炎疫情將徹底完結。

團隊收回預測結果 指過度樂觀或有反效果

團隊一度在報告網頁上公開全球圖表,顯示各國疫情結束之預測日期,惟圖表其後已被撤回。團隊又聲明,疫情發展受多項因素左右,如個別地區實際情況、病毒變異、突發事件等等,早期預測或存在誤差,甚至有機會引起誤導,故決定不再公開預測圖表。

「基於某個預測的過度樂觀存在風險,它有機會導致防疫工作鬆懈,或會引發另一波感染危機。早期預測已不再有效。」

何栢良:「疫情緩和仍需戴口罩」

昨日(24日)本港再次錄得「零確診」,是連續第10天未有錄得本地感染個案,但由於早前「梨木樹群組」個案感染源頭依然未明,有學者認為防疫工作仍不可鬆懈,以防社區感染死灰復燃。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於電台節目表示,即使疫情緩和後可以某程度放寬防疫限制措施,但認為外地輸入個案風險仍然存在,擠迫環境亦有利病毒傳播,認為市民仍需保持佩戴口罩一段時間,以減少防疫漏洞產生。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