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韓正稱無國家可容忍分裂行為 官媒指立法是驅鬼怯魔護身符

發佈時間: 2020/05/25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關於國安法講話片段,今日上載至人大政協兩會網上專頁。韓正在片段中問及,世上有哪個國家可容忍分裂國家行為和恐怖活動,強調立國安法是針對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且懲治也僅限於「極少數的」。韓又謂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必須解決」,但前提是要有安定社會環境。官媒《人民日報》亦發表文章,形容國安法是「驅鬼祛魔護身符」、「斬黑除暴鎮邪劍」。港府今亦發文,稱每個國家都有權維護國安和主權,質疑外國政客批評中國無權在港立法是「雙重標準」及「偽善」。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就國安法講話片段曝光,他在片中指世上無國家可以容忍分裂國家行為及恐怖活動,強調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歸根到底,懲治是極少數的,維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韓正又指,香港有很多深層的經濟民生問題「要解決且必須解決」,但若無安定社會環境,很多問題就「提不上議事日程」。

韓正重申,立國安法就是要維持香港穩定團結,令很多經濟、民生的深層次問題,可從「全局的、長遠的、遠近結合的角度」去提出解決方案,中央會全力以赴予以支持港府。

另官媒《人民日報》亦發表文章,稱去年修例風波中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活動」,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特徵,若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一國兩制列車恐面臨脫軌」。文章形容,國安法是「驅鬼祛魔護身符、斬黑除暴鎮邪劍」,立法後「反中亂港勢力才能被依法懲治」。

港府:守法巿民及海外投資者毋須恐懼

對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政壇關注,港府今亦發文回應,強調「每個國家都有權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亦是其職責所在」,形容外國政客認為「對港擁有主權」的中國政府無權在港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是「持雙重標準和偽善的表現」。

港府又指,大部分政客和政治評論員的意見都是「危言聳聽的揣測和暗諷」,香港絕不能成為顛覆活動基地,又強謂「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和海外投資者毋須對國安法有任何恐懼,因擬議法例只會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行為,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活動。

人大常委:草擬條文時間料不會太長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190816005.jpg"}}{{/hket:inline-image}}

譚耀宗指,相信一般巿民不會誤闖國安法禁區。(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指,授權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將待人大會議在周四(28日)通過,暫未知具體內容和實施時間,但相信草擬條文時間不會太長,若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就可以啟動相關工作。他指,將特區事務提升至人大層次討論,做法較為少見,亦反映中央相當重視問題。

至於執法方面,譚指回歸後一直有提出在警隊設立類近港英政府時代的「政治部」,但仍待中央和港府商討該機構是否從屬警隊。他又謂國安法條文推出時會有清楚區別和界定,巿民不會「誤闖禁區」。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指,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可以理解為包括地方政府在內,但仍待具體條文出爐。他又估計在港維護國安的機構將由中央派員到港執行工作,類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或解放軍性質,但仍要遵守香港法律。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