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台立院委員倡修訂港澳條例 港人遊台或居留恐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5/25

中央將制定「港版國安法」,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昨率先表示高度關注香港形勢,警告一旦發生變化,台灣或停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台灣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今在台灣立法院回應委員質疑時,直言國安法會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原來的一國兩制狀況已經消失」,他透露很多委員已提出修例要求,一旦停用港澳條例,即視香港特區不再存在,港人在台居留、旅行及資金審查或受影響。

李俊俋今日在台灣立法院解釋,蔡英文在fb發文主要是提醒北京,一旦強制通過港版國安法,將改變港台交流現狀。他強調,港版國安法會嚴重破壞香港自治,原來的一國兩制狀況會消失,屆時會視香港與其他中國地區無異。他透露,立法院也有多名立委對港澳條例提出修法提案。

台灣總統府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表示,拋出信息是為令北京三思,不要令港台交流走到檢討港澳條例那一步。蔡又謂,港版國安法會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反修例運動時已有大量資金由香港流入台灣,去年大約比前年多6成。

至於港人投資移民台灣門檻會否有變,李俊俋表示,港版國安法會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但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提高或降低港人入台的條件。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