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防子宮頸癌】感染HPV易致癌 醫生建議9至14歲打疫苗

發佈時間: 2020/05/25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經由性接觸傳染,有不少家長擔心讓子女接種預防疫苗等同鼓勵他們過早發生性行為。有醫生表示,感染HPV後有機會於5至10內演變成子宮頸癌,故接種HPV疫苗屬最有效預防方法;而接種前更是為子女灌輸正確的性價值觀之時機,家長勿因謬誤而延礙接種機會,建議在子女9至14歲時讓其接種疫苗為最佳。明星媽媽吳君如亦鼓勵更多媽媽應為子女接種。

疫苗學堂與MSD今舉行「回到校園大搜查破解HPV謎團」大行動。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表示,HPV最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其是一種涵蓋逾百種類型的病毒,其中至少14種屬高危類型。大部分人受感染後可於約半年內自行清除病毒,但如果免疫力較弱人士,病毒未能被擊退留在體內,則有機會於5至10內演變成子宮頸癌或其他癌症。他說:「有9成的子宮頸癌及肛門癌由HPV引致」,及早接種疫苗有效降低患病機率。

未有性行為前接種最佳

不少家長擔心為子女接種疫苗等同鼓勵青少年進行過早性行為。但黃指出,接種疫苗是一項健康保護措施,家長其實可透過為子女解釋接種疫苗的過程時,灌輸正確的性教育。他建議,在子女9至14歲及未發生性行為的階段接種疫苗為最佳,「即使已有性行為的女性亦建議接種,以預防HPV中其他類型的病毒。」他稱,15歲以下需分別接種2針疫苗,15以上則有3針,呼籲應按時按種以免疫苗失去效用及需重新接種。

吳君如表示,除了自身已採取預防HPV措施,亦已為愛女健康著想,根據醫生的建議為其預防HPV作出行動,亦會鼓勵身邊的朋友及早為自己及子女向醫生了解預防詳情,「作為家長應該好好為兒女打算。」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