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褪黑激素可增睡意成失眠救星 精神科醫生拆解副作用、上癮迷思【附解決失眠3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5/26

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都受失眠困擾。近年坊間興起服食褪黑激素(Melatonin)補充劑,以改善失眠問題,有人甚至讚其為「失眠救星」。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拆解有關褪黑激素的迷思,指褪黑激素補充劑有助產生睡意改善失眠,成效需視乎失眠根源,對一種人特別有效,但仍要注意服食劑量,以免產生副作用。

現時市面售賣的褪黑激素補充品以膠囊或藥丸包裝為主,劑量由1毫克至10毫克,每瓶售價由數十元至百多元不等,標榜可調節睡眠生理周期,令人產生睡意,從而改善失眠。有受失眠困擾的網民嘗試後,毀譽參半,有人指「唔會好似安眠藥咁強,但有效果,前提是食了你就關燈放鬆睡覺,佢會幫助你易些入眠,但不能像安眠藥一樣弄昏你」,但亦有人指「我長期失眠,食過對我完全冇效」。

褪黑激素對一類人特別有效

精神科專科醫生王駿濱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褪黑激素是一種存在於身體的荷爾蒙,當人處於黑暗環境,腦部松果體便會分泌褪黑激素,以調節生理時鐘,令人產生睡意。惟因都市人生活習慣關係,晚上多會開燈,未有長時間處於黑暗環境,易致褪黑激素分泌不足,對於因此造成失眠困擾的人士,服食褪黑激素補充品有助改善失眠。

不過王醫生提醒,失眠可以由不同原因所致,包括沒有定時睡眠、有午睡習慣、睡眠環境不夠暗或安靜舒適、睡前使用手機等,故建議先改善以上因素,感覺無效才嘗試服食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也無助改善由壓力、情緒病、憂鬱症等問題所致失眠,這類患者有需要應尋求醫生協助。」

此外,並非所有褪黑激素不足的人士服用褪黑激素後,都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需輪班工作的人士因生理時鐘已被打亂,即使服食褪黑激素,效果亦未必顯著。」

拆解上癮及副作用迷思

王醫生指出,褪黑激素並非安眠藥,不存在因長期服食藥物,使身體產生耐藥性造成依賴,導致藥物成癮問題,只要按照瓶上指引服食,基本上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副作用亦較輕微,

「有研究指出有少部分人服食褪黑激素後可能出現頭痛、嘔心、頭暈,但即使出現以上徵狀亦情況輕微。」

宜睡前1至2小時服食

王醫生提醒應在睡前1至2小時服食,以免體內存有過多褪黑激素,令翌日起床後仍有睡意。他又建議服食褪黑激素時,應由低劑量開始服食,如效果未如理想再逐步調高劑量。他指出,幼童如有需要亦可以服食褪黑激素,

「家長可以將1毫克的褪黑激素藥丸切半,嘗試服食0.5毫克的劑量,觀察能否改善失眠問題。」

解決失眠3大貼士

失眠人士除服食褪黑激素改善失眠外,王醫生建議可留意以下3個生活小貼士:

1. 減少在下午飲用刺激性的飲料(如咖啡或茶)

2. 避免睡前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刺激大腦活動

3. 睡前1至2小時內避免使用手機,以免手機藍光影響大腦分泌褪黑激素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_600.jpe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王駿濱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