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去處】周末本地遊 推介2大文物徑路線 訪上世紀歷史古村 探索皇室龍族遺蹟【內附路線資料】

發佈時間: 2020/05/26

近年「本土情懷」大行其道,很多人開始欣賞起香港本地獨特的歷史與文化。下文推薦的2條路線,都屬香港數一數二的文物古徑,有不少逾幾百年歷史的法定古蹟,其中更有上世紀皇族的遺蹟。大家可一邊享受行山郊遊的樂趣,一邊觀賞珍貴的古物,從中了解香港過去的面貌。

1. 元朗屏山文物徑:香港唯一古塔、感受古代鄉村生活

屏山文物徑位於元朗坑尾村、坑頭村和上璋圍之間,文物徑內有多幢典型的中國傳統建築,如祠堂、廟宇、書室及古塔等,古色古香,置身其中仿如穿越回古代,很好拍照。其中聚星樓更是香港唯一的古塔,已有500多年歷史。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為首的鄧族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至北宋初。文物徑路線不長,走完只需半天,就可欣賞到香港的傳統面貌。

{{hket:inline-image name="753.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唯一現存的古塔聚星樓,最上層供奉了相傳主掌科舉功名的魁星。(古物古蹟辦事處)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鄧氏宗祠1273年落成,採傳統三進兩院式風格,氣派恢宏。(香港旅發局)

{{hket:inline-image name="PS-GT-43.jpg"}}{{/hket:inline-image}}

覲廷書室建築及室內裝潢精巧,更曾成為英軍進佔新界時的指揮總部。(教育統籌局)

{{hket:inline-image name="PS-CSH-14.jpg"}}{{/hket:inline-image}}

清暑軒的木刻、壁畫、漏窗等,盡顯傳統中國豪門府第的氣派,是打卡好地方。(教育統籌局)

{{hket:inline-image name="PS-YC-06.jpg"}}{{/hket:inline-image}}

16世紀初的愈喬二公祠,曾是屏山各村子弟的讀書之所。(教育統籌局)

屏山文物徑資料

遊覽路線:聚星樓➡社壇➡上璋圍➡屏山楊侯古廟➡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覲廷書室➡清暑軒➡洪聖宮➡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

路徑:長度約1.6公里,需時約3小時

交通:

1. 去程:從港鐵天水圍站E3出口,橫過聚星路,到起點聚星樓。

2. 回程:可依同樣方法離去。



2. 粉嶺龍躍頭文物徑:訪尋皇族遺蹟

龍躍頭位於新界粉嶺聯和墟東北面,古時相傳附近的山嶺有龍居於其間,時而跳躍,因而得名。與「龍」有關的,還有聚居於此的皇族後人鄧氏,南宋末年,南逃的宋室公主嫁予鄧氏族人,並在這裡開村立業,歷時800多年。現時龍躍頭保存不少典型中式傳統建築,印證香港早期居民的歷史和生活。沿著文物徑,大家可以遊走於自然與古蹟之間,訪尋昔日皇族的蹤跡。

{{hket:inline-image name="copy20101220033.jpg"}}{{/hket:inline-image}}

祟謙堂是唯一以客家話服務教徒的教堂,現為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ckff20050117022.jpg"}}{{/hket:inline-image}}

由祟謙堂出發,會途經古色古香的石盧。(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tatf20021112002.jpg"}}{{/hket:inline-image}}

老圍是最早建立的圍村,圍牆及門樓已被列為法定古蹟,只限外圍觀賞。(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tatf20021112001.jpg"}}{{/hket:inline-image}}

鄧族祖祠是個皇族的遺蹟,正殿內的南宋皇姬及其夫君的神位上,有龍頭的木雕以紀皇族,屬全港罕見。(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z.jpg"}}{{/hket:inline-image}}

新圍又名覲龍圍,是典型的本地圍村格局,內部並不對外開放。(資料圖片)

龍躍頭文物徑資料

遊覽路線:蓬瀛仙館➡崇謙堂➡石盧➡麻笏圍➡老圍➡天后宮➡松嶺鄧公祠➡新圍➡小坑村

路徑:長度約2.6公里,需時約3小時

交通:

1. 去程:從港鐵粉嶺站B出口,步行約5分鐘,到起點蓬瀛仙館。

2. 回程:可依同樣方法離去。

 

責任編輯:王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