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法恐掀移民潮 赴台居留查詢倍升

發佈時間: 2020/05/26

繼去年社會事件後,近日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恐再掀起港人移民潮。有移民顧問指,近來每日接獲近40宗欲移民台灣的查詢,較去年反修例期間升逾4倍半,形容是破紀錄,當中逾半為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人人都話錢唔緊要,最緊要快」。據台灣移民署數據顯示,今年首4個月赴台居留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急增逾1.5倍達2,383人。

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9月反修例期間,香港居民赴台居留人數已有882名,10月增至1,243名;去年全年居留及定居人數分別達5,858名及1,474名,按年急升41%及35%。今年首4個月便有2,383人獲居留許可,較去年同期激增151%,定居人數亦按年增16%至474人。

逾半專業人士 心急想即刻走

據台灣傳媒早前報道,當地經濟部統計,去年全年港資赴台投資額6.47億美元(約50.3億港元),較2018年激升87%,創史上新高。

專營台灣移民的朗峰移民董事林耀宗表示,自上周五(22日)「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後,每日已有近40宗,相比反修例期間每周近40宗,即增逾4.5倍,「預約會面的個案都排到6月中」。他稱,50%以上為律師、會計師、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年齡介乎40至50多歲,「本來打算退休先移民,依家好心急想即刻走,錢不是問題」。不過在疫情下,他指台灣當地近期才逐步復工,處理文件較以往緩慢,隨着疫情轉好,預料6月底可恢復正常,料申請人4至5個月可完成程序。

不過,由於移民台灣人數暴增,今年3月5日台灣收緊投資移民規定,包括投資年期由以往的1年調整至3年,公司亦需有實體店或辦公室、每年聘請至少2名台籍員工,以及在投資事業完成後的3年內,須遞交經會計師審核的財務報表及僱員人數。

林耀宗稱,台灣移民可分為技術移民,即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毋須經在地公司聘請亦可移民,「1蚊都唔使」;其次是600萬元新台幣(約154萬港元)的投資移民及創業移民,後者需獲國際獎、獲創投公司投資等,故不少人選擇較低門檻的投資移民,且居滿1年,該年出境次數不超過30日便可申請入籍。

靠移民公司助投資 留意風險

但他指,近年不少移民公司聲稱可幫助有意移民台灣的人士,籌備投資計劃移民,「將投資移民的錢給他,會幫你入股公司、種蘑菇或養石斑魚等」,提醒有一定風險;而每間移民公司的付款方式不一,「有些一開始就收70%至80%費用,申請失敗亦不獲退款」。

報名往當地升學 今年人數增6成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今年透過「個人申請」及「聯合分發」赴台升學報名人數,分別為2,463人及848人,兩者合共按年增逾60%,相信是受社會事件影響,令不少家長及學生望另謀出路;而台灣入學門檻低,個人申請中六畢業就可入學,聯合分發則文憑試5科最低成績8至9分即可,更最多可報70個志願科目,但提醒疫情關係,9月入學安排未定,或要有心理準備需隔離或轉為在港網上教學。

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指,台灣學科較香港更廣,如森林系、海洋系等,本港大學未有開辦,學生選擇更多。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