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道立:法官講政見 恐損公信力 郭偉健曾稱斬人被告「高尚情操」

發佈時間: 2020/05/26

將軍澳景林邨「連儂隧道」斬人案早前審結,主審法官郭偉健在判辭中讚揚被告有「高尚情操」,令外界質疑其判案立場。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發聲明,指法官或司法人員公開發表無必要政見,有機會損害不偏不倚形象和公信力,郭官暫時不會審理同類案件。有法律界人士指做法已「盡力補救事件」。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早前審理將軍澳景林邨斬人案時,在判辭中形容斬傷3人的50歲導遊洪震是「被犧牲者」,「被社會運動弄至滿身鮮血」。郭官又讚揚被告在求情信稱希望受懲罰換取傷者釋懷,是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和專業人士鮮有出現的「高尚情操」。相關言論引起社會批評郭官是「同情加害者」,質疑判案立場有偏頗。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發表聲明,指法官必須行使獨立司法權,且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官及司法人員絕對不可偏頗是「當中最重要一環」。馬道立指出,一名法官或司法人員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有機會損害不偏不倚形象,損害自身公信力,故應避免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在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

學者:非最理想但已盡力補救

馬道立同意,郭官的判刑理由書「給人偏頗觀感」,郭官亦同意其所言,首席區域法院法官在得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同意後,決定郭官暫時不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聲明反映司法機構不認同法官將個人政治立場投射至案件中,已是「盡力補救」,但更理想做法是由律政司提出覆核刑期,由上訴庭再處理。但律政司早前表明不會提出刑期覆核,他對此感遺憾。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同,法官要保持政治中立,但留意有4名法官曾高調表達涉及反修例政見,會跟進他們是否亦不可審議同類案件。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