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串謀洩試題 蕭源囚14月 官:被名聲沖昏頭腦

發佈時間: 2020/05/26

中文補習名師蕭源涉於中學文憑考試中串謀兩名主考員,取得兩屆口試試題等,蕭源早前被裁定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昨被判監14個月。裁判官斥蕭被自己名聲沖昏頭腦,利用朋友獲得試題等,令他們身敗名裂。

被告為蕭志勇(又名蕭源,42歲)、張國權(43歲)及吳宏樑(43歲),蕭被裁定2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張及吳則各被控1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控罪指張及吳,分別向蕭披露文憑試中文科2016年的口試試題及2017年的口試評分準則。

代表律師求情時指出,蕭於網上專頁分享考試資料是「噱頭式」宣傳手法,出發點並非「幫學生出貓」,只希望考生認為他有機密,以招徠更多學生,從而幫助學生爭取更好成績,更謂蕭「將春風化雨變成商機」,案發後已知道犯錯,希望獲判非監禁式刑罰。

裁判官判刑時指出,不相信蕭及張如此無知,不知道其行為會打擊考試制度,裁判官對於非為作弊的說法感到疑惑,反問「若非幫學生作弊,即如何幫助學生」,而事實上被告的行為有否對考生構成不公,則只有兩人得知。

裁判官指蕭被自己名聲沖昏頭腦,利用朋友獲得試題等,結果令他們身敗名裂,更造成文憑試感知上不公平,其嚴重性是不容討論,直言文憑試「公平性經不起衝擊。」

妻子脫罪 申訟費遭拒

裁判官指考慮過往亦曾發生洩密風波,必須向公眾發出阻嚇性信息,裁判官坦言就張及吳兩名前教師量刑時感到難過,考慮3人求情及背景後,判蕭監禁14個月,張入獄8個月。蕭及張申請保釋候上訴被拒,即時入獄。裁判官接受吳是被友情所蒙蔽,是案中較單純的一位,案情較張的控罪輕,故判監5個月,緩刑2年。

至於蕭的妻子蔡盈盈(又名蔡怡,33歲)早前涉作為監考員洩露中文寫作卷試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名不成立,昨申請訟費被拒。

編輯:林子豐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