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我們的新嘗試

發佈時間: 2020/05/26

我們的新嘗試

這段時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我們的生活承受着翻天覆地的改變。縱使如此,其他疾病並不會休息,不少婦女仍然受着乳癌的威脅,卻礙於疫情而不敢外出接受乳檢,甚至有患者因疫情被迫延後治療及覆診。

有見及此,基金會盡力想辦法在疫情下仍給予支援,我們作出了不少新嘗試,將實體的乳健講座搬到Facebook上,進行一系列「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第一場即由拍檔張淑儀醫生透過fb直播解答觀眾有關乳癌的疑難,反應出乎意料的熱烈。網上講座的好處,其一是觀眾不用礙於群眾壓力而不敢舉手發問;其二是講者可即時與觀眾互動,氣氛親切,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其三就是傳播面廣泛。再者,整個講座在網上存檔,錯過了也可隨時再聽,不怕聽漏資料。

這次本是初試啼聲,看看大眾會否接受網上直播的講座,結果有200多名網友即場觀看,瀏覽人數過千。在義工主持Rebecca流暢的引導下,不少網友十分樂意在網上拋出乳癌迷思,讓張醫生逐個解答︰例如有觀眾問使用止汗劑會否引致乳癌?也有患癌姊妹因應自己病況詢問意見,張醫生都樂於解答。如果大家錯過了當日直播講座,可以登入以下連結收看︰https://bit.ly/2Zu2VYa。

「乳癌你要知」網絡系列接下來還有4場,在5月30日星期六由林道儀醫師主講,她是香港註冊中醫師及註冊護士,會從專業角度探討中醫如何紓緩乳癌治療後的副作用及預防乳癌復發,如果大家有興趣,記得在當日下午2點半留意基金會的fb專頁。

隨着本地疫情逐漸受控,基金會也將於今年6月在各區舉行「乳愛FUN享」乳健教育巡迴展覽,希望提高公眾對乳癌的認識及推廣乳房健康的重要性。(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