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照顧兩名SEN兒子 以圖像化助孩子取佳績

發佈時間: 2020/05/26

80後兩子之母鄧凱珊(Irene),原本是位Model,二十多歲結婚生仔,可惜最終離婚收場,及後大仔分別被確診過度活躍及阿氏保加症、細仔則有專注力不足,但她從無怨言,除積極用不同方法教導兩位SEN(特殊教育需要)兒子外,甚至願意放手讓他們自由發展,最終令大仔考獲全班第一名,這位媽媽果然厲害。

家有兩個SEN小朋友,會否很嘈吵?踏入這個家,在梳化上忙於打機的小兄弟11歲的亦巽和9歲的曉楊,笑意盈盈的主動向筆者打招呼,跟着又安靜地繼續低頭作戰。直覺告訴筆者,這裏有一位好媽媽守護他們,才會滿室和諧。

Irene回想,哥哥在幼稚園時已呈現過度活躍症傾向。6歲升小一確診,本來不必用藥,但她這時離婚加搬屋,自己的壓力很大,哥哥也受到影響,那時他情緒爆發得很厲害,經常發脾氣。「嚴重時他更咬我打我,最後被送到醫院住了3星期,更開始要用藥控制,同期醫生發現他更患有阿氏保加症。」

情緒曾受困擾

出院後,每當哥哥情緒不穩,Irene就會抱緊他,讓他不會作出傷害自己的行為。但就在這時候自小很少病痛、好好湊的弟弟卻出現問題。「當他升上小學,一年內竟不見了5張八達通,而且又好善忘,經常忘記交學校通告,於是便帶他看醫生,發現是他專注力不足。」

面對兩個SEN的小朋友,最令Irene感到困擾是他們情緒的問題。「他們發脾氣時好似鬼上身,變了第二個人,控制不到自己。」Irene說當時情緒會受到兩兄弟影響,但現在已學會了自我控制。

主動尋求協助

Irene後來知道以自己一人之力,不能支持太久,於是開始尋求外間幫助,主動接觸過來人。「當時我感覺很徬徨無助,主動找跟有相同經驗的家長尋求意見、社工及老師幫助。」兄弟二人因得到媽媽的悉心照顧,以及藥物的幫助下,今天情況已有很大改善,哥哥升四年級時,老師說他跟一般小朋友並無分別。

在學術成績上,Irene對他們沒有太大要求,只求他們科科及格及交齊功課就可以。但又並不代表Irene不跟進他們的學習,但只會教他們一些讀書的方法。「他們見到一大堆文字,很快便缺乏耐性,所以我教他們將文字圖像化,這樣會易於記憶。有次哥哥在食早餐時才記起要回學校默書,我叫他用20分鐘把課本圖像化,後來派成績獲90分。」

Irene自言哥哥讀書有點天份,有時更會給她驚喜。「以前哥哥每天放學要補習,但試過太累,上堂時睡着。雖然這年要考呈分試,但我見他太辛苦便停止補習,寧願讓他回家後休息,腦袋清醒才可吸收知識,最後哥哥在這年考獲全班第一。」

做手作 減壓力

眼見兩個小朋友不斷有進步,回看從前的日子,Irene卻從沒有怨天尤人。不過她自言間中也會感到有壓力。「始終我一個人去教,湊得好不會有人讚你,覺得是應份,不好的就會話你教壞個仔,兄弟兩個的表現便是我的成績表。」

幸好她也有自己的一套紓壓的方法。Irene喜歡畫畫,2016年考取亞洲禪繞畫認證導師資格,現在得閒會做些手作仔,「每當我學識新事物,兩個囝囝會覺得我叻,就像跟他們一起進步呢!」

撰文︰招美寶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黃建輝、被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