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閃長洲 攀小長城觀奇石陣

發佈時間: 2020/05/26

疫情期間,我們都尋找「唞氣位」如到郊野公園或行山,這個周末不妨一遊長洲。長洲觀音灣泳灘後的一條小長城,出汗量少,又可飽覽奇石,是極佳的觀光路徑;之後再在東灣路感受小島的藝文新風,一天遊最是理想。

到長洲其實不離吃喝玩樂,近幾星期遊客也絡繹不絕。1998年,在觀音灣鋪設了一條麻石山徑,向山走經水月宮、明暉路直上,驟眼看來有幾分似萬里長城,居民就以「小長城」稱之。路途蜿蜒曲折,而且可看到東灣和觀音灣,眺望開豁又相當易行,作入門打卡行就最適合不過。

去小長城前,可先在東灣路上的超市補給物資,兼先拮串甘永泰大魚蛋醫肚。沿下而行就到了東灣,大家不妨在沙灘漫步拍照留念。

登觀景台 眺望南丫島風光

沿着東灣右行,放目綠水環繞,極是舒心。途中你會發現一間長洲滑浪風帆中心露天茶座,附近曾是李麗珊練習風帆的海域,在這裏下午茶,享受海景絕對一流。接着沿黑排路轉入,就看到觀音古廟,跟着指示行約5分鐘就到芝麻坑觀景台。一路有綠樹遮蔭,不算太曬,但也有蚊蟎出沒,出發前宜先噴定蚊怕水。

觀景台是極佳的眺望站,東灣的海岸綫一覽無遺,還可看到對岸喜靈洲、南丫島的風光。在涼亭小休一會,就可進入「正題」︰踏入小長城。所見的「怪石群」,其實是各類型的蜂窩狀風化石,也是地理科老師帶學生來考察的寶地。依序是叮噹石(不是卡通片叮噹,而是狀似鐘形)、金鷹石、花瓶石、人頭石等,經有心人點算,達16個之多。

部分石上有一些塗鴉客附以詩註解,且暗藏佛偈,個人覺得最正的是人頭石,目前已為長高的草樹半遮擋,以前的全相極似《復仇者聯盟》的樹人Groot……之後的烏龜石、殭屍石、駱駝石等就要慢慢發掘,兼要運用想像力了。

Waka Artisans陶藝小清新店

登小長城只消個多小時,之後可到海灘作日光浴,或到東灣路蹓躂。此小路仍保存了傳統民居,建築入口還留着昔日的樘櫳木門。近年文青化起來,進駐了不少藝文精品店,如Waka Artisans就是。

店舖售賣手作的陶器、精品工藝為主,Waka的老闆是英日混血兒Rachel,「開店4個月剛碰上新冠肺炎,生意難免受影響,希望周末會有較多人入長洲玩。」為此她還推出手繪Tote Bag工作坊,顏料和繪具器材都準備好,家長和小孩既可隨意繪畫,亦可按指定的圖形添色,親子樂相當不俗,每次每袋$80。另外也有簡單的陶藝班,成人每位$250、小童每位$200。

長洲交通︰

到中環港外綫碼頭長洲閘口乘快船,船費由$26.8起,船程約35分鐘;或普通渡輪,船費$13.6起,船程約1小時。

Waka Artisans

地址︰長洲東灣道3號

電話︰6875 1961

編輯︰余運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