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鞋底播毒】將軍澳街市肉檔店員腳踩砧板換價錢牌 街坊目擊大驚:完全無視衛生安全

發佈時間: 2020/05/26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自危,市民的衛生意識亦有所提高。但將軍澳有街坊日前在街市發現,有肉檔店員換價錢牌時,竟直接踩上用來切肉的砧板,直斥此舉是完全無視衛生安全。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鞋底每日都會接觸街上的細菌,如接觸鞋底恐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

「眼不見為乾淨,見到無理由唔出聲。」該名街坊昨日(25日)於Facebook群組「將軍澳主場」發帖,指昨日下午經過寶盈香港街市一個肉檔時,目擊令人震驚的一幕,

「睇到個店員換價錢牌時,直接踩上砧板上,完全無視衛生安全。我見到即刻同佢講,佢話會消毒,我再問點消毒,佢支支吾吾。大家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market260520204.jpg"}}{{/hket:inline-image}}

店員直接用腳踩上砧板,鞋邊放有數塊豬肉。(「將軍澳主場」圖片)

此事引來其他網民熱議,不少人均認為店員所為極不衛生,「救命! 以後都唔敢去買」、「唔講得笑,鞋底幾多細菌幾污糟,踩上張豬肉枱度隔離仲有一大舊(嚿)豬肉你夠膽你就去買啦」、「砧板好像鑲緊在木枱,好難用水清洗,通常用刀刮去表面木碎,再用濕布抹抹算,要保養還要加層油,所以很不衛生」。

同時,亦有網民表示:「其實好多地方啲豬肉未斬開掛上鈎前,都係一隻隻喺地下拖行,只不過唔係好多人見過,所以最緊要買到返屋企建議用洗浸方式清洗乾淨。」

研究:鞋底菌量比馬桶座板高3倍

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早前一項研究指出,鞋底藏有大量致病細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比馬桶座板的菌量高3倍,可引起腹瀉問題。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稱,鞋底每日都會接觸街上的細菌,如接觸鞋底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故提醒每日回家應先除鞋,再將全對鞋噴70%消毒火酒消毒;或用1:99漂白水浸地布,然後把鞋放在地布上殺菌。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