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衛警告疫情隨時再爆發 英揆:下月或重開所有店舖

發佈時間: 2020/05/26

歐美等地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漸見平穩,部分國家開始重啟經濟活動。世衞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警告,目前全球尚處於第一波疫情,雖然部分國家疫情緩和,但病毒仍然在南亞、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地傳播,不應假設病毒有季節性,他說:

「『第二波疫情』可能在『第一波疫情』數月後發生,對某些國家而言可能是正確的,但要留意疫情可以隨時再爆發,不能因為確診數字下降就以為有數月時間準備下一波疫情,『第一波疫情』亦隨時有『第二高峰』。」

瑞安建議,歐美國家應繼續監察疫情,維持病毒檢測,確保疫情維持平穩,避免因為太早鬆綁防疫措施,令疫情即時再度爆發。

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店舖最快下周一(1日)可以重啟,首先會是戶外市場等在露天地方的行業,若果疫情持續受控,其餘各行各業可在下月15日恢復營業,但強調仍要維持社交距離措施。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透露,正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預防新型肺炎,惟世衞稱,已暫時停止羥氯喹作為潛在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醫學期刊《刺針》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患者服用羥氯喹或增加死亡風險,所以決定暫停本身支持的臨床試驗,進行安全評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亦曾警告,患者服用羥氯喹會引發心律不正問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