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研究】杏鮑菇化身線蟲殺手識「麻痺術」 釋致命毒素20分鐘殺死寄生蟲

發佈時間: 2020/05/28

杏鮑菇原來是「殺蟲高手」!台灣中央研究院團隊研究發現,杏鮑菇會分泌毒素麻痺線蟲,使其神經與肌肉細胞麻痺癱瘓,短短20分鐘便可將線蟲殺死,藉此獲取養分。研究團隊相信這項研究有望發展防治寄生蟲的方法,研發新一代抗寄生蟲藥,應用於農業或藥物治療。

台灣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線蟲是世界上最多的動物,許多線蟲為寄生型,會寄生於各類動植物,造成經濟作物巨大損失,甚至會傳播疾病,科學家發現,在貧脊環境中,常見的杏鮑菇、秀珍菇這些食肉真菌具吃蟲能力,而且不同的食肉真菌捕捉線蟲獵物的機制截然不同。

線蟲捕捉菌設菌絲陷阱

研究人員指,杏鮑菇及線蟲捕捉菌(A.oligospora)兩種肉食性真菌,會在缺氮的環境,因「飢餓」需要捕食線蟲,攝取養分。線蟲捕捉菌擅長設「陷阱」,分泌出和線蟲性賀爾蒙相似的化合物,或像線蟲食物的化合物,藉此吸引線蟲上門「交配」和「覓食」,當它發現附近有線蟲分泌物「Ascarosides 醣分子」,便會長出黏黏的菌絲陷阱,將線蟲黏住,一旦線蟲被菌絲陷阱黏住,就會漸漸氣絕身亡,然後被慢慢消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中央研究院圖片)

杏鮑菇「麻痺術」殺蟲

至於杏鮑菇則擅長用「麻痺術」,當它「飢餓」時,不管環境有沒有線蟲都會透過菌絲分泌毒素。當線蟲接觸到菌絲,2分鐘後肌肉及神經細胞的鈣離子會突然大增,導致肌肉劇烈收縮、全身麻痺,20分鐘後全身細胞壞死而亡。研究人員指出,該種毒素非常厲害,哪怕線蟲只有一顆細胞的神經感覺纖毛接觸到毒素,也難逃一劫。

有望開發新藥 對抗線蟲

中央研究院指出,現有的寄生蟲藥物如伊維菌素、涕滅威和左旋咪唑等皆是影響寄生蟲的神經活性,且許多寄生蟲已對這些藥物產生抗藥性,然而菇類毒素不需要透過神經傳遞麻痺訊號,即可造成全身麻痺,加上在其他線蟲身上亦適用,故在生物防治上極富意義,未來可望用在農業或開發出新藥物,以助對抗寄生性線蟲。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