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網上學習小童表現佳 電腦或網絡慢感阻礙

發佈時間: 2020/05/26

新冠肺炎爆發後,學校停課數月,學生改為在家網上學習,香港小童群益會在2至3月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停課期間家長情緒及精神健康狀況普遍較子女差,逾4成家長達到需要關注水平。另外,小童群益會本月再跟進獲電腦支援的基層家庭情況,發現兒童進行網上學習困境有改善,親子衝突減少,惟技術支援不足,總幹事陳健雄建議,政府、學校及社會服務機構應增加提供硬件和軟件上的支援予基層家庭。

小童群益會研究及發展經理趙振雄指出,調查發現8成受訪兒童在停課期間的情緒及精神健康頗佳,但有3成反映家中網絡及電腦慢,阻礙網上學習,基層家長亦缺乏支援網上學習的知識,令親子衝突頻生,凸顯基層家庭在網上學習上出現數碼鴻溝。

曾接受電腦捐贈的受訪兒童表示,獲贈電腦後能隨意在網上學習及做功課,不用親身到學校取作業,減少染疫的憂慮及與同學比較,亦能解悶。不過,每天長時間對着電腦眼睛感痛楚,盼增課堂之間的休息時間。其家長程女士指,相對螢幕較小及或被通訊打斷的手機,獲贈電腦後方便很多。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