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林鄭:立法勢在必行會全力配合 解放軍:可遏制分裂行為

發佈時間: 2020/05/26

北京人大會議即將就成立「 港版國安法」表決,料能成功通過。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6日)表示,這次中央的決心堅定,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和全力配合,認為不會判弱「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解放軍駐港部隊亦首度開腔回應事件,稱「 港版國安法」有利遏制懲處任何企圖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行徑,部隊堅決擁護人大的草案。

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港版國安法」,是為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憲制和法律基礎堅實、穩固,不容置疑,沒有違反《基本法》,反而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她批評外界指「 港版國安法」會削弱「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說法,是完全罔顧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亦不同意會影響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甚至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認為外界對擔心訂立國家安全法影響香港商業、經濟的地位是過慮。

此外,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稱,駐港部隊堅決擁護「港版國安法」,駐軍官兵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認為「港版國安法」有利震懾各類分裂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駐軍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一國兩制,依法履行防務職責。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