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床蝨出沒】亂用滅蝨彈床蝨滿屋愈炸愈嚴重 專家︰愛咬人吸血受刺激躲得更入【附4大成因及解決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30

踏入春夏季是昆蟲出沒高峰期,有女士日前發現家中有蝨患問題,試圖自行以滅蝨彈解決,未料愈「炸」愈嚴重,反致天花板、毛公仔和毛毯等滿布床蝨。有滅蟲專家向《晴報》指出,滅蝨彈雖可解決跳蚤、蟑螂等問題,但無法解決床蝨問題,更會令床蝨躲得更入,甚至繁殖更多。

一位女網民日前(25日)於「家居裝修分享谷」Facebook群組分享,指自己家中有蝨患問題,早前曾以煙霧彈處理,「炸咗一次成個天花板、毛毯和公仔」,惟其後發現仍有蝨從門框中走出來,遂在網上求救。

帖文引來不少網民留言,有網民直指不能以滅蝨彈,反而容易「越炸越大鑊」、「你做咗好錯嘅一個步驟, 因為你炸佢佢會成屋走,而家要處理佢仲更加難,因為佢已經可能走到你屋企櫃,床,衫等好多地方」、「炸左好大鑊,有蟲嘅傢俬要掉晒」。

滅蟲專家列床蝨出沒5大原因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據照片顯示,相信女事主家中出現的為「床蝨」,「黑色點點係蝨屎或者蝨」。鄭國鏗表示,滅蝨彈僅適用於處理跳蚤、蟑螂或蚊等昆蟲,不適用於殺滅床蝨。他解釋指,床蝨喜歡躲在雜物中,當使用滅蝨彈,它們會受刺激四散、躲得更入,最終繁殖更多床蝨,後患無窮。

鄭國鏗指,雖然近日潮濕天氣有利床蝨繁殖,惟床蝨出沒主要以「外來」為主,並列舉4大主因:

拾獲物件藏蝨

床蝨會依附在物件止,如在街上執拾藏有木蝨的家具,恐將木蝨同時帶入屋。

旅行帶蝨回家

鄭國鏗分享一個案例,指曾有一名求助人因外傭來港前住在中途宿舍,宿舍環境惡劣,她又不小心將床蝨帶到僱主家,導致蝨患。此外,亦有人曾在旅行期間,有床蝨跑到其行李箱中,繼而帶入屋。

鄰居有蝨患

昆蟲會因應情況到處亂跑,所以當鄰居有蝨患時,很大機會影響居住附近住戶。

新家具藏蝨

新家具可能會在製作或運送途中不幸被床蝨「進駐」,從而送到家中播蝨,因此購入新家具時要特別小心。

鄭國鏗更提到,床蝨會到處亂走,大多數在夜間出沒,亦有機會咬人吸血,導致事主出現痕癢,甚為困擾,故對付床蝨必定要徹底。

根據消委會從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得來的資料,綜合出6個防床蝨的方法︰

1. 物理方式

吸塵器處理- 用吸塵器於家居四周抽吸,以捕捉躲藏四處的床蝨。此外,亦可在吸塵器收集袋中預先加入一些殺蟲劑,使吸入收集袋中的床蝨中毒死亡。

蒸氣噴射- 使用會噴出高溫蒸氣的機器,以約80°C的溫度消滅表面及藏在細縫的床蝨。要注意沒有被高溫蒸氣殺掉的床蝨可能會再次出現,故需施用具殘留性的殺蟲劑預防床蝨再現。

清洗紡織品- 先用密封厚膠袋或膠箱盛載被床蝨污染的衣物、床單、窗簾等,然後用不低於80°C的熱水浸泡或徹底清洗,若以乾衣機將衣物、被鋪焗乾更佳。待床蝨患處及懸掛衣物的衣櫃等地方沒有床蝨後才放回原處。

2. 熱力處理

如果房間或有床蝨的地方可以完全密封,並不會因受熱而被損壞的話,可以考慮使用熱力處理。將乾熱空氣導入有蟲患的空間,並將溫度保持在45至60度,不少於60分鐘。

3. 化學防治

採用殘留性的殺蟲液劑等化學物品滅蟲,於家居隱閉處及縫隙,噴灑或注入具殘留性的殺蟲液劑,確保殺蟲劑能滲透到床蝨藏身處。另可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施放於床蝨出沒及匿藏處。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皮,使其脫水而死。

4. 環境防治:

定期檢查及洗擦家具,勤洗被褥、衣物,保持家居環境乾爽,避免用二手家具,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及填塞牆壁、家具和床蝨可滋生的縫隙、孔洞。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