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人疑偏心家姐10歲女萌生死念 媽媽跪地哀求原諒︰媽媽已經改了

發佈時間: 2020/05/26

兄弟姊妹間,有時或會覺得父母偏心於某方。內地一名10歲女童疑因瑣事與姐姐吵架,更抱怨母親偏心姐姐,竟萌生尋死念頭危坐窗邊,嚇得媽媽當場下跪,苦苦哀求女兒原諒︰「我會改的,媽媽現在已經改了好多。」有家庭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處理子女間的父母「爭寵戰」要份外小心,生活上的細節容易令子女有誤解。

據內地媒體報道,上周六(23日) 江西景德鎮一名10歲女童危坐在8樓窗邊,雙腳懸空,揚言欲跳樓輕生。從片段所見,媽媽見狀嚇得跪地痛哭,聲嘶力竭求女兒原諒︰

「我會改的,現在媽媽已經改了好多了,你也知道媽媽平時聲音就是大一點,其實脾氣沒甚麼的,你也知道媽媽的脾氣,哪天有好東西我不是寵著你的?我都說了,姊姊有的你都會有。」

不過,面對媽媽吶喊哀求,女兒仍然無動於衷,幸消防員趁她不為意,一手把她抱緊,成功救回屋內。

片段被內地網民瘋傳,不過網民意見兩極。部分網民心痛10歲妹妹,對於父母對待是多麼絕望,「2020年了還有人覺得父母教育沒有問題,責任都在孩子呢」、「家庭教育可能也有問題呀,是不是平日家裡人慣著姊姊一些呢」。亦有人認為女童將生死恐嚇家人,「我只心疼這個母親,不知道以後會被跳樓威脅多少次」、「總覺得現在小孩真比我們那個時候脆弱好多」。

專家:處理子女「爭寵戰」要小心

家庭有兄弟姐妹,總容易覺得父母偏心某方,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父母處理子女認為「偏心」的問題時要份外小心,容易因小細節令誤解加深,

「子女間出現『爭寵戰』,通常呷醋一方為較年長,因父母專注力放在其身上,卻在年幼弟妹出世後被分薄,因而產生誤解。在小細節上,如父母每次回家,都第一時間跑去弟妹身邊,年長子女更易誤解,甚至認為自己無人關心。」

司徒漢明強調,父母對子女無論在意識或行動上,都應平等對待,不能「講一套做一套」,同時不應將子女比較高低,例如說「家姐叻啲聽話啲」。此外,司徒漢明建議可強化子女之間的合作性,透過互相幫忙,增加互動令子女了解對方,也要以身說教,多用行動平等關懷子女。他表示,以死相逼在家庭中是一個危機,子女最後容易「越玩越大」出禍,故提醒父母平日也不能太過嬌縱子女,要堅守底線原則。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