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屋嶺處理182 反修例被捕者 將加裝CCTV

發佈時間: 2020/05/27

新屋嶺扣留中心在去年反修例風波中備受爭議,警方昨安排傳媒和立法會議員參觀。警方表示,去年8月和9月曾4次使用該中心,處理182名反修例被捕者,稱羈留人士的權利並無受損。有份參觀的建制派議員表示,認同監警會報告建議,指中心設備不足,宜加裝閉路電視;民主派則質疑警方錄口供程序,及篩選了容許參觀的地點。

去年反修例風波中,警方被指控在新屋嶺扣留中心虐打被捕者至多人重傷。立法會議員昨到新屋嶺視察,由警方人員講解。警方指,新屋嶺扣留中心設有4個羈留倉及16個羈留室,可容納約200人,目前主要羈留非法入境者,已停止使用作處理反修例被捕者。

警方稱,由於反修例事件中的被捕人數眾多,因有警署受破壞或運作繁忙,故在8月5日至9月2日期間,曾4次使用新屋嶺扣留中心,處理反修例被捕者,當時派出100至200名警員到新屋嶺調查案件或對外溝通。

容海恩︰盼警改善部分設施

邊界警區指揮官馮少蘭表示,警方至今接獲2項有關新屋嶺的投訴,一宗由3名律師提出,指未能及時跟被捕人會見;另一宗結果未能證實,無收到被羈留人士提出投訴。

馮少蘭強調,被羈留人士的權利並無受損,有容許被捕人士會見律師,亦無阻撓傷者接受治療。此外,警方已在去年10月加裝8部閉路電視,會接受監警會建議,在中心內羈留倉的走廊再加裝閉路電視。

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參觀後表示,新屋嶺地點偏遠,對扣留中心的設施及為被捕人取證的情況均不理想。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說,法律會面只有3個座位,另一可用作法律會面為茶水間,警員有機會聽到對話,憂被捕人士權利未受保障,盼警方改善。

林卓廷質疑警篩選參觀地點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警方以設施使用中為理由,篩選參觀地點,無安排議員視察被捕人士提供警誡供詞的地方,質疑警方錄口供程序。公民黨譚文豪亦批評,警方已清理現場,早已預計警方安排他們參觀「示範單位」。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