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香港已經變了!

發佈時間: 2020/05/27

香港已經變了!

的確,純粹用目前西方的標準來衡量,外資沽貨、資金有外流風險,而投資者對本港的風險溢價評估亦有所調整。同樣,凡事都有兩面,就是經濟及市場影響力的大洗牌,西方資金走,有更多中國資金會湧進來。筆者還記得,去年外媒有關發改委等官員對中資機構講話獨家報道,要中資企業在港經濟更取得主導,儘管有關方面有過否認,但此時此刻似乎相當符合邏輯吧!

肯定,政治因素令本港市場可能進入另一個波動期,即使結局可料,但往後幾個月必然會有更多噪音,及衍生出更多憂慮。巧合的是,阿里巴巴之後,即將有最少兩家大型在美國的中資公司會來港第二上市,包括網易及京東,中概股這張牌,或這個輪流加快到港上市的舉動,無疑是基於美國監管因素的不確定性,但套入目前香港的環境,又好像是借中概股回流的聲勢,去攤薄「港版國安法」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可以是巧合,亦可能是時間上的一個部署。

投資者是沒有性格可言的,利字當頭,哪裏有利可圖就會到哪裏。A股未獲納入摩指前,外資對之質疑並且有保留,最後都是要跑去買。不要期望投資者會用行動去反映大眾對《國安法》的焦慮,事到如今一切都處於被動。政府就廿三條立法拖拖拉拉,及種種結構問題升溫而爆煲,也許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未來很多不確定因素及事情都可以發生,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已經變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