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真的一枝獨秀?

發佈時間: 2020/05/27

港交所真的一枝獨秀?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ucy談到,今次「政治市」會否打沉股市的話題。老實說,在這一刻,我們仍然很難判斷今次的衝擊會有多大(政治市從來都是如此!),最終還要看歐美國家的取態,更重要是香港的特殊地位有否改變。

上周五港股大跌時,跌得最慘的就是「本土股」,主要是地產和收租股,此外就是本地銀行股,因為如果香港出現信心危機,這些行業都會即時受累。當然,在上周五大跌1349點的一天,幾乎任何股票都無一倖免,差別只是跌多跌少而已!

港交所受惠於中概股回流香港

但前日港股反覆喘定時,大部分股票仍然偏弱,但港交所(00388)卻一枝獨秀,單日大升16元,升幅高達6.2%。Lucy手上還有一些港交所,初時她以為港交所也是「本土股」,所以也想沽掉她。

但我告訴她,港交所近期受惠於中概股從美國回歸香港上市,加上即使近期市場氣氛欠佳,但成交額也沒有大幅縮減,故中短綫來說,對港交所不宜看得太淡。

「嘩,港交所真的氣勢如虹,但這樣反而令我難做,到底應否止賺呢?」星期一收市後,Lucy又打電話來跟我談股票。

「應否止賺,最好還是由妳自己決定吧!我只可以提供股票基本因素的意見給妳!」「嗯,明白,但港交所這個特殊地位,妳看長遠可否維持呢?」

「如果妳說是10年以上的變化,我不敢說,因為內地的金融發展也很快,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也不斷追上來。但如果說是這一兩年的話,港交所應該還可以保持優勢的。妳只要看,當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向一些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施加限制時,這些公司即時想到的『出路』,又或者美國以外的『第二選擇』,就是香港,而不是上海或深圳,妳就可以明白,投資者對香港的投資環境仍然投以信心的一票,加上香港沒有外滙管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等等也是內地沒有的因素。」

能否享高溢價視乎可否保優勢

「這些因素不會在短期內改變?」

「是的!簡單來說,當有朝一日,當內地已經完成金融改革,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上市公司和投資者認為,無論在內地或香港上市都沒有太大分別時,就是港交所失去優勢的日子了。」「希望還有好幾年吧!」

「我也希望,但到這一刻為止,投資者仍然願意為此付出很高的溢價。」「甚麼意思?是港交所很貴嗎?」

「是呀!一直以來,港交所的估值都是藍籌股中特別高的一批,跟一些內地新經濟股沒有分別。騰訊(00700)的市盈率是30多倍,大家都覺得有點貴,但港交所又何嘗不是呢?」「但港交所值嗎?」

「如果用騰訊和港交所去比較,我認為不太值的,但現實上,連續多年,港交所的估值都維持在高位,反映投資者對港交所是有信心的!」

「這樣的話,我是不應該沽港交所,真的要增持?」

「妳自己決定吧!」

「唉,很難決定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