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男子飲河豚湯中毒呼吸衰竭 陷昏迷入ICU搶救48小時過程曝光

發佈時間: 2020/05/27

河豚湯勿亂飲!近日內地一名男子喝河豚湯半小時內,即出現呼吸困難、手腳麻痺等症狀,隨即被送入醫院深切治療部,經搶救48小時病情始穩定下來,他親述當日如同走過鬼門關,曾經兩次幾乎斷氣,可謂九死一生。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河豚毒素不會在烹煮過程中被分解,中毒可影響血液循環系統,現時亦無藥可醫。

據深圳廣電《第一現場》報道,內地廣東省惠州市一名范姓男子為餐廳老闆,他喝以河豚烹煮的魚湯後,半小時內即出現手腳發麻、行動不便,說話及呼吸困難等症狀,隨即著弟弟駕車把他送院求醫。

主診醫生蔣嘉能指出,范男入院時已停止呼吸、陷入昏迷,而且四肢軟癱,需送往深切治療部搶救。然而,河豚所含的劇毒現時並無解藥,醫護人員只能為他維持呼吸,補充輸液幫助利尿,盡量將毒素排出。經搶救約14小時後,范男漸回復清醒,四肢能作輕微活動;其後開始能自主呼吸;搶救48小時後,其病情終見明顯好轉,四肢可以活動,完全恢復自主呼吸,毋須再靠呼吸機協助呼吸。

范男出院後形容,這次猶如走過鬼門關:

「當時感覺可能沒命了,呼吸困難,全身沒有感覺,有2次都幾乎斷氣,是醫生拼命搶救才得以重新,九死一生啊。」

主診醫生:河豚毒性比山埃毒逾千倍

蔣嘉能表示,河豚含是神經毒素,會迅速麻痺人類的神經系統,形容其毒性比氰化鈉(山埃)「毒至少1,000倍」,而且毒性耐高溫,即使把它清洗及煮至熟透,都無法破壞其毒素,建議市民不要食用河豚。

河豚毒素可損中樞神經系統

本港上月亦曾出現進食河豚中毒個案,4月22日,一名65歲男子於青馬大橋附近捕獲河豚,其後於家中蒸熟與妻子食用作午餐,約2小時後出現面部麻痺、全身無力和呼吸衰竭。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河豚毒素是一種毒性強烈的水溶性神經毒素,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至於河豚毒素主要集中於河豚的肝臟、生殖腺及皮膚等器官,由於河豚毒素是一種耐熱毒素,不會在烹煮、風乾或冷藏過程中被分解,中毒後可影響呼吸及血液循環系統,嚴重可能會致命。

目前沒有河豚毒素「解藥」

中心指出,現時並沒有已知的解毒劑或抗毒素可分解河豚毒素,建議市民應避免購買及自行宰洗河豚或不知名魚類作膳食用途,以預防河豚毒素引致的食物中毒。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