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加坡研究】患者發病後11日傳染力消失 檢測雖呈陽性建議可提早出院

發佈時間: 2020/05/27

新加坡近日一項研究認為,新冠肺炎患者雖在發病前已具傳染力,惟傳染能力會在發病半日後逐漸下降,甚至認為患者在發病11天後體內雖仍然存在病毒,會對病毒檢測呈陽性,但其實已不具傳染能力,結果或影響當地醫院對患者能否出院之決策安排。

研究指發病後半日內傳染力達高峰

據《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與新加坡醫學專科學院屬下的傳染病學醫生組織(Chapter of Infectious Diseases Physicians)於上周六(23日)發表研究報告,當中參考了新加坡本地及其他國家地區包括香港的研究數據而成。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受訪時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的傳染能力會在發病後的半日內到達高峰,其後隨時間逐漸下降。

團隊又分析入住傳染病中心、新加坡中央醫院及國立大學醫院等地共73位患者情況,發現患者在發病11天之後接受核糖核酸(RNA)檢測時仍然呈陽性,但已無法從他們身上採集的分泌物中培養出病毒。

發病1個月後基本不具傳染力

傳染病中心又分析766位當地病人資料,發現在發病後第28日,有88%患者接受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時對結果呈陰性;至第33日則有95%人呈陰性,即發病1個月後仍然具有一定病毒數量的患者只屬少數。梁玉心認為新加坡衛生部可針對此研究成果,調整新冠肺炎病人出院條件,

「檢測呈陽性不代表具傳染力,公眾毋須排斥他們。」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則認為,在疫情爆發早期,新加坡對疫症理解不深,故對檢疫及出院限制亦較嚴謹。他指依目前規定,患者需相隔24小時先後接受2次病毒檢測,皆呈陰性方可出院,但此規定並非全球普遍採用做法,部分國家甚至容許病情較輕者直接在家休養,做法值得新加坡參考。

新加坡昨新增383確診 累積近3.3萬人易染疫

新加坡昨日(26日)單日新增383宗新冠肺炎確診,累積感染人數32,343人,死亡人數23人。衛生部指出,新增確診中有99%與已知感染群組有關,國內有585名患者在醫院接受治療,另外15,291人在社區設施接受隔離。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