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切開梅頭豬肉現黃色凸點似發霉 專家拆解食唔食得2個部位最常見

發佈時間: 2020/05/27

豬肉有瘤還適合繼續食用嗎?近日台灣有人切開一塊梅頭豬肉後,發現肉身長有密集的黃色不明物體,狀似發霉,網民對是否可以食用眾說紛紜。有專家指該類豬瘤常見於豬背、豬頸位置。食物安全中心則指出,肉瘤多在豬隻接受疫苗注射後出現,建議市民將受影響部位切除,其他部位經徹底煮熟後仍可照常食用。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系知識家》,聲稱買了一塊豬梅花肉(俗稱梅頭)回家,但切片時發現豬肉有黃色不明物,故上網求助。從相片中可見,該豬肉中間有大堆黃色凸點,看似一個個「小椰菜花」,且相當密集。

有網友留言稱這些凸點是打疫苗造成,「施打疫苗殘留物或長瘤了,基本上屠宰時會去除掉」,亦有網民提醒這些凸點的口感差,建議不要食用,「我有問過我前老闆,他說可以吃,但是口感不好,不過這個我們是都直接跳掉比較實際」。

2類豬肉常現肉瘤

同類情況時有發生,今年3月也有本港市民買到「腫瘤豬肉」,因而向檔主退錢。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指出,豬農可能會為營養不足的豬隻注射各種維他命及蛋白質,如注射物未被豬隻完全吸收就會積存體內、形成異物,其中又以豬背、豬頸位置較易有此問題出現。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曾於Facebook發文解釋,有不同的原因導致豬肉出現肉瘤,其中一個是因豬隻接受疫苗注射而產生。如果市民發現豬肉含灰白色液體,為審慎起見,建議市民切去受影響部,避免食用,同時提醒豬肉必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