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五窮六絕七翻身」係咪次次都中?歷史數據話你知到底有幾準

發佈時間: 2020/05/27

即將踏入6月,到了港股傳統智慧「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六絕月,是股民繼10月股災月後,最害怕的一個月份,深怕股市會大跌。其實自80年代起,「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說法已出現,據說是當時的股票研究員參考過多年數據後,發現每逢5月股市就會開始下跌,6月會進一步大跌,直至7月才見底回升。究竟為甚麼會出現這個情況?準確度又有幾多?

有說股市經常在5月下跌,是因為大部分藍籌股在每年3月公布派息之後,多數會於5月除淨,因而拖累了恒生指數的表現。而統計過去19年的5月股市的表現,共錄得14年下跌,跌市機會率達7成,來到2020年,截至5月26日收市,恒指也暫跌了17%,似乎也難以扭轉下跌的命運,確然不能不信邪。

{{hket:inline-image name="0527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跌市或因自我實現

5月跌市似乎常常應驗,但真是除淨因素如此簡單?有心理學家分析,這可能是股民的「自我實現預言」促使跌市。美國已故社會學家Robert Schkolnick提出的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當人們有了先入為主的判斷,就會影響到他們的行為,直至實現這個判斷。即是當股民都認定5月會跌市,為了避免跌市時造成損失,因而在5月時開始沽貨,令市場沽壓大增,市況開始下跌,當其他股民見到跌市真的出現,就紛紛跟沽,沽得更急更快,以至6月出現大跌市。

不過,「五窮六絕七翻身」並非股市獨有,在香港電影業亦有此說法,這是因為5月是公開考試季節,少了學生入戲院,而6月就輪到各大中小學的期終考試,電影票房更慘淡,直至7月暑假開始,學生們才會再入戲院,因此電影公司的重頭作品都會等到7月才上映,迎接7月的復甦。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