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歌法爭議】網民發起三罷 警嚴密布防拘至少16人

發佈時間: 2020/05/27

《國歌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主席梁君彥預留4日共30小時處理,預計草案會在下周四、即6月4日表決。有網民發起三罷及堵路,包圍及衝擊立法會。今早立法會一帶、3條過海隧道等都加強布防。清晨有人在港鐵路軌放置鐵欄、馬路放鐵釘、在紅隧口慢駛等,警方在各區拘捕至少16人。

今早6時許,大批警員全副武裝在金鐘戒備,港鐵金鐘站有警員駐守,用膠帶封了樓梯,連接政總及立法會的海富天橋,早上6時起封閉,橋上放置水馬。通往政府總部及中信大廈的海富天橋及中信天橋,要出示記者證、職員證才可通過,亦不可逗留。同時關閉部分立法會出入口,需出示證件才能通過。而在中聯辦,保安同樣嚴密,水炮車及裝甲車在對面馬路的空地候命。

{{hket:inline-image name="ewasg.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警方今早在黃大仙、深水埗、葵涌、銅鑼灣、灣仔等各區,拘捕至少16人,年齡介乎14至40歲,分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遊蕩、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危險駕駛等被捕。而在紅磡蕪湖街附近路面,有人上放置鐵釘疑作堵路,將軍澳寶琳路出九龍方向、將軍澳村外翠林路亦有人堵路;有3輛汽車被警方拖走。

{{hket:inline-image name="jn.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dcnj.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xb.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wshbx.jpg"}}{{/hket:inline-image}}

警方指,根據情報顯示,犯罪分子有可能在今日進行一些違法暴力活動,現正不斷檢視及更新各區部署,針對可疑人物及車輛進行截查,以防止及打擊罪案。

鐵路方面,凌晨約5時,有人向港鐵葵興站的列車路軌投擲圍欄,來回軌道均被阻礙;亦有人在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車站,以硬物貼在列車門邊,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警方讉責行為令人髮指。今早約8時半,警方指有汽車在駛經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經調查後,2名分別26歲及40歲的男司機均涉嫌危險駕駛被捕。而該40歲司機亦因藏有鎚仔及眼罩等物品,涉嫌干犯藏有非法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的罪行。

{{hket:inline-image name="erd.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網上有人號召,今日中午起在全港多個商場聚集,約11時在銅鑼灣希慎廣場中庭有人聚集高呼反修例口號,以及唱反修例歌曲。希慎廣場正門有警車戒備。警方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及附近的怡安大廈後巷截查多人,帶走5名青年。

建制派為防被堵路未能趕及到立法會投票,部分議員通宵留守在立法會,民建聯周浩鼎指,擔心有人趁議員上班途中故意阻撓,決定通宵留守,強調《國歌條例草案》重要,確保會議順利召開是議員責之所在。同樣通宵留守的民建聯張國鈞則稱,建制派無硬性規定不同板塊湊夠人數通宵在立法會留守。民主派同樣嚴陣以待,議會陣線朱凱廸擔心交通擠塞,早上6時許返抵立法會大樓,認為警方在立法會大樓外嚴密布防,反映政府視香港每一個人為敵人,與政府總部「門常開」的原意相違背。

{{hket:inline-image name="sh.jpg"}}{{/hket:inline-image}}

大約11時許,有人在海富中心與警員爭執,大批防暴警員進入海富中心地下出入口,一度舉起黃旗,警告現場有人正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其後社民連梁國雄與工黨張超雄等數名成員,到海富中心外請願,反對訂立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亦有人在附近高叫反修例口號。警方指,現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附近聚集超過50人,示意在場人士離開,部分市民不滿與警方爭執,警方在海富中心地下出入口拉起封鎖綫。

{{hket:inline-image name="shfbx.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