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 美稱將強烈回應 張建宗批外國虛僞 李嘉誠:毋須過份解讀國安法

發佈時間: 2020/05/27

「港版國安法」將於明日(28日)在人大會議上表決,隨後進入具體立法程序。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會有強烈回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法例不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批評外國政府是雙重標準及虛僞。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首度回應,稱國安法有正面作用,籲大家不必過份解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國家出手的原因很簡單,因香港做不到23條立法」,政府會盡全力向市民解釋法例,出發點是香港長治久安,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兩制之分,又指是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絕對不用擔心法律賦予的權利會受損,又強調不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進一步提供穩定的營商環境,呼籲市民千萬不要相信陰謀論:

「全世界都是國家層面去立國安法,美國也是如此,外國的批評是雙重標準和虛僞。」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二(26日)白宮記者會表示,將於本周末前對此作出強烈回應。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透露,特朗普對「港區國安法」感不滿,她引述特朗普稱「若內地接管香港,很難看到香港能維持金融中心的地位」。被問到美國會否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經濟待遇,麥肯內尼拒作進一步回應。

另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份解讀。他指通過國安法,希望可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同時,港府責無旁貸,要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及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需有法治保障,令社會安靜有序及守法,只要任何一種方式能令香港更和平有序、保持國際化開放,都可令市場前進,而內地及香港近日多方面面對嚴峻考驗,認為香港成功的因素,包括給國際一個非暴力及清晰的環境。

彭博周二(26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特朗普正考慮就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制裁中國官員、企業、金融機構,財政部或凍結中國官員及企業的資產,或在交易上實施控制等,跨部門正在討論中,暫未有定案。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