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路透社:草案禁外國法官審國安案件 法律界憂破壞港司法獨立

發佈時間: 2020/05/27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全國人大審議的「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報道引起本港法律界反彈,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質疑在有關做法下,司法獨立是否已不存在。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若選擇法官審理國安案件會影響國際觀感。

終審法院現有23名法官,當中15名是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均是非常任法官。報道指出,他們將不能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仍可處理民事、金融和其他案件。另亦提及,任何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舉動,都可能令香港一些律師和法官感震驚,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北京領導層的威脅。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對消息感到相當憂慮,認為本港司法系統獨立運作,而終審法院有很高公信力,法院的外籍非常任法官均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有很高威信,亦是司法制度令人有信心的原因,質疑若禁止他們審議部分案件,司法獨立是否已不存在。葉強調,法官判案根據法律,法官的國籍、膚色與判決完全無關。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如消息屬實,將是「荒天下之大謬」,完全打破香港司法制度非常優良的傳統,強調香港各級法院每天都有審理不同的案件,從沒有以國籍區分。他認為,在港設立特別法庭專審港區國安法相關的案件是「非常恐怖」,形容是香港的災難,一國兩制亦會因而正式宣告完結。公民黨楊岳橋批評,主張只由中國籍法官審理國安案件的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愚昧和忘本,忘記自己在香港接受法律教育。

湯家驊表示,對消息真假存有疑問,希望不會出現選擇法官情況,否則影響國際觀感。他指,外籍法官過往公正,只要不影響公平性,不會影響本港法治;又認為法官公正與否跟國籍無關,如要偏幫某一個政治群體,任何國籍都可以,稱香港獨特地方是不同國籍法官可以參與審訊工作,受國際尊重。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