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補腎養血湯水

發佈時間: 2020/05/28

健脾祛濕、補腎養血湯水

「陳醫師,有點難以啟齒,下面有點癢,有點分泌物。」Janice說。「分泌像蛋白還是白白如豆腐渣?」我問。「透明如蛋白。有時癢得想抓。」她細聲說。

「那倒好。差不多月經來潮了。」我看着病歷說。「月經來之前下面常常會癢。」她說。

「這跟濕有關係。分泌就是多餘的水份,沒用的水簡稱污水。水不動是因為陽氣不足,例如常吃冰冷食物便會導致水液停滯。」我說。「怪不得你常叫我不要吃喝生冷。」她說。

「為甚麼會有多餘水份?這和脾胃有關係。脾胃負責運化水濕,脾虛就不能把有用的水運到身體各處,污水又不能有效排出。這就是濕。」我說。「為甚麼會痕癢呢?」她問。

「當氣血不通,欲行卻不通便會造成痕癢。下陰陽氣不足,形成濕阻,氣血流動不暢便會造成陰癢。」我說。

「為甚麼月經來潮前才會發生?」她不解道。

「其實脾虛濕重的體質本來就有,只是來經前需要肝把經血排出,氣血要往下衝出。這時下陰的濕阻影響就明顯了。」我解釋。「原來如此。」她恍然大悟。

「現在已是夏天,可以煲腰果蓮藕湯。鮮蓮藕性涼、味甘,煮熟後變成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的作用。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雲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瘦肉有強身健體、補血養血的功效。」我說。

「請問家人可以一起喝嗎?」Janice問。「當然可以。這款湯水以健脾祛濕,補腎養血為主,為夏天日常保健湯水的好選擇。至於下陰問題,當然要處方中藥啦。」我說。

腰果蓮藕雲苓瘦肉湯

材料(4人分量)︰腰果1両、蓮藕1節、雲苓4錢、生薑2片、紅棗6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汆水;二、蓮藕去皮切片;三、所有材料(除了雲苓)加2公升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四、加雲苓再煲1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