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少菜 食無定時 青年腸道健康差

發佈時間: 2020/05/28

多肉少菜 食無定時 青年腸道健康差

速食和外賣文化盛行下,有營養師引述調查指出,腸道問題不僅在成年人身上出現,本港逾4成青年有腹瀉或便秘問題,甚至早於15歲已受便秘困擾;由於人體70%免疫細胞都在腸道生活,若腸道健康欠佳,有機會誘發肥胖、情緒等問題甚至增加患大腸癌風險,籲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加強保護腸道意識。

健腸運動推廣及教育中心營養師黃穎瑜指出,人體免疫細胞有70%都在腸道生活,因此健康腸道能提升免疫力,預防疾病和老化,「但若腸道維持在不健康狀態,就可能誘發濕疹、暗瘡、肥胖,甚至是情緒問題,可謂百病從腸起。」

逾4成有腹瀉或便秘

她表示,腸道問題不僅在成年人身上出現,不少年輕人亦受困於便秘和腹瀉問題。根據中心近期的調查發現,878名受訪香港市民中,高達47%年僅15至24歲的年輕人表示受腹瀉困擾,有43%人更表示有便秘問題。黃指出︰「但中年人的腸道問題在眾群組中最嚴重,35至44歲群組中有51%人有腹瀉問題,46%人有便秘問題;相反65歲以上群組僅26%人有腹瀉或便秘困擾,為眾群組中最低。」

黃認為,年輕人腸道健康差,這與近年流行的速食和外賣文化,以及節奏急促的城市生活相關,「不定時進食、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估計是令腸道健康惡化的關鍵因素。」事實上調查中有60%年輕人表示,經常三餐食無定時,且習慣多吃紅肉;逾55%人自評無吃足夠蔬果。但長者群組中,僅30%人會食無定時和愛吃肉,故整體腸道健康問題亦相對較少。

患大腸癌趨年輕化

黃指,調查反映隨年齡增長,港人腸道問題亦變得更多更嚴重,患大腸癌風險有年輕化趨勢。除便秘和腹瀉外,有30%年輕人有胃氣或胃酸倒流問題;14%中年人亦有痔瘡問題,亦是眾群組中最高,情況令人擔憂,「即使政府已將大腸癌篩查年齡下降至50歲,若市民無腸道保健意識,忽視當中警號,情況只會持續惡化。」

如要改善腸道問題,黃建議港人應從生活習慣入手,包括要飲足夠的水,選取天然食材,並要適當吸收足夠的「好油」,「除了確保飲食有足夠纖維,亦可額外攝取益生菌和益生元,以維護腸道健康。」此外,日常亦應確保有良好睡眠,適量運動,減少壓力累積。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