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中概股回流 港交所一定受惠?

發佈時間: 2020/05/28

中概股回流 港交所一定受惠?

中概股最近成為話題,因為有傳中概股有機會被迫從美國交易所退市,甚至轉投本港市場,所以港交所(00388)再度成為焦點,市場紛紛覺得會帶動港交所收入。

其中,大摩和高盛都看好在中概股加快回流下,可以推升港交所收入;大摩更將港交所目標價提升至310元。

但中概股回流這個概念,是否真的可以帶動港交所重上300元大關?短期憧憬是可以的,但長遠而言,能否如大行所講,將港交所的收入提升一倍?還有待觀察。

當然,如果中概股要離開美國市場而再度集資,香港會是其中一個選擇;而如果真的在港掛牌,按照現時預測,很可能會是重新上市,而非阿里巴巴(09988)的二次上市,可以為港交所帶來的收入會更多。因此,港交所的收入是有一定增長的。

但問題是,中概股是否一定會選擇來港上市?內地交易所會否修改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的企業集資?中概股會否最終重返內地市場,而非來港?大家不得不留意。還有一點,當年赴美上市之後,不少美國資金都會買入中概股,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出手,限制美國資金買中概股,屆時中概股的股價是否還會有機會如同在美國市場一樣爆升?值得思考。

港交所由低位回升至今,已累積一定升幅,本倉考慮先行在272元水平沽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