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習的原始需要

發佈時間: 2020/05/28

學習的原始需要

男孩資質好,自幼便是科科拿80、90多分的高質孩子。這樣的孩子,學習無困難,理應也不會有學習問題;沒有學習問題,理應也不會有情緒問題。誰知,這一段在家學習期間,跟媽媽的相處時間多了,問題便浮現出來。

朋友說那是不幸中之大幸,及早發現兒子原來是因為她而很不喜歡中文。他不情願地順從媽媽的意願補習中文,卻把因要寫讀書報告而要看中文故事書視為苦差。那天他突然失控尖叫後說出了心底話,讓她可以及早補救。

男孩既靠自己已有拿90分的能力,在借助外力下去追求100分之時,確是多了100分的收穫,卻會失去他從前靠自己而應得的成功感和滿足感。為了滿足媽媽,為了應付補習老師,影響了他對學習中文的原始需要和興趣,而遏抑着的不快,最終爆發。

若男孩以個人能力在中文科上拿到不錯的成績,換來的不是補習,而是可以開心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來學,那他便會是個因可得到成功感、滿足感而去學好中文的孩子,而不是為分數學習、為分數閱讀了。學習不是為興趣,閱讀不是為滿足,便覺辛苦。

當停了兒子的中文補習課,兒子開心了,也多了跟她談心事,她說這比多拿100分更滿足。(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