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哪個更抵買?

發佈時間: 2020/05/28

哪個更抵買?

都夏美隆莊(Chateau Duhart-Milon)在1855年的梅多克名酒榜中排名第4級,但一直被人低估!原來它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幾經破落,葡萄園接近荒廢,直至在1962年被隔鄰的拉菲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看中而被收購。

拉菲莊認定都夏美隆莊有名園潛質,荒廢只因管理不善,於是投入大量資金,重建葡萄園,改建釀酒窖,購入先進發酵設備。釀酒事業很奇妙,不是財可通神,要將酒質提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們發現葡萄園內大部分波爾多葡萄品種或是枯毀,或是被掘除,只餘下一些小維鐸(Petit Verdot)仍然可用,於是決定重新為葡萄樹接枝。新的葡萄樹成長需時,初時的汁液未夠分量釀出好酒,等閒也要15至20年方會開始成熟,所以都夏美隆莊的酒要到了80年代才漸漸令人改觀!

拉菲莊的製作一向以嚴謹著稱,採用管理拉菲莊的水平來監管都夏美隆莊,令它的質素回升至1855年上榜時的水平。筆者最近試過它的2016︰色澤深紅如墨,在黑加侖子、櫻桃氣息中帶一些雪茄、煙熏味;入口單寧濃滑、恰到好處的酸度在口內像靈光一閃,那一絲黑胡椒的餘韻相當吸引!

常有人把都夏美隆莊和小拉菲(Carruades de Lafite)相提並論,Wine Advocate評分︰2016年都夏美隆莊92至94分(市價約800元),小拉菲92分(約2,200元)。誰更抵買,自己衡量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