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好去處 專家Fun享城寨公園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5/28

疫情下大家無法外遊,但其實香港區區有故事,有心發掘就覺得驚喜不絕。早前由「the_blanks x維城觸蹟」帶大家游走九龍城區,包括九龍寨城公園、美東邨美東樓等,今日就為大家介紹九龍寨城公園的獨特趣味歷史。

如今已消失了的九龍城寨,是香港歷史極重要的部分。九龍城寨長期處於「三不管」的狀態,中國政府不能管、英國政府不想管、香港政府不敢管,結集黃賭毒、無牌牙醫、山寨工場等,又與平民生活並存,如迷宮般的窄巷及違章建築,成了外國人眼中神秘而具獵奇色彩的地帶。

公園保留珍貴石碑

九龍城寨清拆工程於1994年4月完成,現已變成「九龍寨城公園」,一片青蔥景致。維城觸蹟導賞員翁漢輝表示:「寨城的牆是由清政府在1843年所築,1994年進行的挖掘工程中,南門的牆基和兩塊分別稱為『南門』和『九龍寨城』等字樣的石頭被發現。我們常叫『九龍城寨』,其實歷史上這是『九龍寨城』。」至於那些「廢墟feel」的鋼筋水泥柱,其實是戰後的樓宇地基,拆九龍城寨時遺下一片以作保留。翁漢輝還指出一塊「龍津義學」的石碑。「義學由九龍司巡檢許文深於清朝道光年間開辦,跟九龍城寨同期建成。現時門前的公園入口,還有一對對聯嵌有『龍津』二字。」

「衙府緬昔」亦具可觀性,原為九龍巡檢司的衙署,與寨城同於1847年建成,1899年清朝官兵撤離後,衙門曾被不同的教會團體租用,包括老人院。「門口還有一個Almshouse(救濟院)的名字,保存了其用途原意。」

此衙署還有個小小的九龍城寨歷史展覽,還原當年的庶民生活。展覽的「大相」所用正是吉田一郎所著《九龍城探訪魔窟で暮らす人々》,他曾挨家逐戶拍了城寨不少相片,當中有牙醫所、士多、水井等,今天看來都極度珍貴。

主打本地掌故遊的維城觸蹟,不時會舉辦導賞活動。想知最新活動內容,可瀏覽其fb:www.facebook.com/heritagefootprints.hk/

九龍寨城公園

開放時間:6:30am-11pm

網址:www.lcsd.gov.hk/tc/parks/kwcp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