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宮肌腺症】35cm夜用衛生巾半小時滿瀉 32歲女血崩致貧血險暈【醫生拆解成因】

發佈時間: 2020/05/31

月經量太多如「瀑布」,或是子宮內膜出問題。一位中年女士長期經血過多,即使經期間用上35厘米夜用衛生巾,仍需每隔半小時更換一次,甚至曾因血崩幾乎暈倒,及後證實患上子宮肌腺症及子宮肌瘤。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出,3成40歲以上女士患有子宮肌瘤,大部分人沒有明顯病徵,病情惡化可致子宮硬化,甚至需接受切除手術。

據台灣媒體報道,32歲的專櫃銷售員敏敏(化名)因長期經血量多,日間需使用35厘米夜用型衛生巾,甚至每半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且伴隨嚴重經痛。由於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加上經血過多、經痛導致她暈眩無力,甚至更因血崩幾乎昏倒,檢查發現患有子宮肌腺症及子宮肌瘤,導致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正常女性一半,需接受子宮鏡手術再搭配子宮內避孕器,解決長期經血過多、經痛、貧血等困擾。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生韓健明表示,經血過多主要由內膜長瘜肉、子宮肌腺症、肌瘤、或是內膜癌症等子宮內膜問題引起。他指出,女性一般每2小時更換一次衛生巾,如果短於2小時便要換,或是日間亦要使用夜用衛生巾,意即有經血過多情況,嚴重可致貧血。

子宮肌腺症可致子宮硬化

婦產科專科醫生蕭成信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任何處生育年齡的婦女均有機會患上子宮肌腺症,暫時成因不明,亦未有明顯遺傳因素,「當子宮內膜入侵子宮肌肉層,逆流經血慢慢令子宮硬化,所以治療不是簡單切除肌瘤便可,因範圍太大。一旦子宮硬化範圍擴大,要成功懷孕便更加困難。」不過一般收經後,病情會得以紓緩。

他指出,患上子宮肌腺症會導致經期長,血量多,隨情況嚴重,經痛也愈來愈厲害,最初只是經期時疼痛,當惡化後即使非行經期時也出現痛楚,久而久之經血積在子宮肌肉層內,使肌肉纖維化,

「情況輕微者可用荷爾蒙藥暫緩病情,但有機會復發。而一旦子宮硬化,失去柔軟度及功能,要徹底治療便需進行切除手術。」

子宮肌瘤無明顯病徵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曾表示,40歲的女士中有3成患有子宮肌瘤。他指出,大部分人沒有明顯病徵,不過少數患者可能會經期量多或摸到腹部有包塊。一般而言,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減少經量及經痛,或待收經後,讓子宮肌瘤自然縮小。但若患者經血過多、經痛嚴重而藥物無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響生育,則可能需要做手術割除。而現時亦有新式藥物可以將肌瘤縮小,避免做手術的風險。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