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婆媳關係】嘆搬入夫家慘變工人 偏心奶奶堅持齊人開飯 懷孕新抱餓暈:當我係草【附家庭專家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5/31

婆媳關係從來都是世紀難題,奶奶和新抱同住磨擦有時在所難免。一位懷孕新抱感嘆搬入夫家後「被當係草」,認為屢遭奶奶不公平對待,未有體諒她身懷六甲,堅持等「齊人」開飯,使她曾因此捱餓見暈,又形容自己出嫁後慘變「賓賓」,只盼產子後搬離夫家以獲解脫。有家庭專家指出,婆媳同住易現磨擦,丈夫在兩者之間扮演重要角色,應適時發聲調和關係。

一位準媽媽昨晚(27日)在討論區「親子王國」以「奶奶個仔係寶, 新抱係草」為題發文大吐苦水,指懷孕前每遇丈夫加班,即使已告知不用等他,奶奶都會要求「齊人」才準開飯,然而在她加班時,卻未獲同等待遇。直至現在她已懷上身孕,奶奶仍堅持這個習慣,有次女事主因此捱餓感到暈眩,只好吃餅乾喝奶充飢,未料奶奶未有予以體諒,反而質問:

「你好餓咩?......亞(阿)仔係(喺)公司都唔知有無野(嘢)食」

女事主又列舉其他不公平待遇,如在她做家務時,「老公幫我洗個碗,奶奶都叫佢放低」。她坦言自己並非計較,但希望奶奶可公平對待,

「其實我唔介意為個家邊個付出多邊個少......點解嫁咗俾你個仔, 就變賓賓」

女事主續指,近年在懷孕問題上,奶奶的態度亦令她反感。她指自己去年曾經歷小產,至最近再次懷孕,未料奶奶卻在她懷孕初期,不斷煲孕婦不宜飲用的去濕湯予她飲用,「頭3個月已經煲幾次去濕湯,冬瓜湯、冰凍木瓜、有次仲係(喺)湯加薏米。」

至她懷孕中期,醫生吩咐她要多躺在牀上休息,增重養胎,卻反被奶奶怪責「食得多,行得少」。女事主坦言,初搬到夫家同住時,已深明要視老爺奶奶如親生父母相處,未料與奶奶相處一段日子後,卻因對方種種偏心對待大失所望。她指待胎兒出世後,她便會與丈夫搬走,以免自己因抵壓力患上抑鬱,直言:

「我依然相信,呢個世上仲有好奶奶既,只係我無遇到。」

不少網民同情事主遭遇,指摘外母做法不能接受,又指孕婦不宜捱餓,「佢唔開飯,你可以自己食,理得佢等到天荒地老」,亦有網民指「樓主你並不孤單,我都無好奶奶。我老公固然係寶啦,大伯、姑仔都係寶,得我係人地個女,唔駛錫住」,並安慰樓主不要為此事而影響心情,「有幾多個奶奶會當新抱係親生女?調返轉都係。只要老公錫你,你父母錫你就足夠」。

婆媳關係中 丈夫是重要的調和角色

對於婆媳問題,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每個家庭有其規則和習慣,新家庭成員未必可即時適應,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涉及兩個、甚至三個家庭,價值觀及生活細節等都要磨合及適應。而丈夫在母親和太太之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遇上難題時,丈夫應代為出聲,減少婆媳間的磨擦。「要是跟奶奶同住的,他需要事先向太太說明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讓太太有心理準備」。

家人可多「刻意地」關心孕婦

另一方面,家人亦應多「刻意」關心孕婦,蔡綺文曾表示,孕婦受到荷爾蒙影響,情緒會受到波動,加上大多會認為自己在懷孕時最為重要,若孕期無人關心,將來在家中會更無地位。對此她建議家人不妨多加「刻意地」噓寒問暖,例如講明「知你喜歡吃才買給你」,令其感到有人關心。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