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室溫解凍冷藏肉易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教正確解凍法免細菌滋生

發佈時間: 2020/05/29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家庭都會預先購買冷藏肉類。日前,食物安全中心分享冷藏肉類的食物安全貼士,指室溫解凍冷藏肉類會導致細菌繁殖,易引起食物中毒,提醒應採用雪櫃、流動冷水或微波爐3個途徑解凍,才能食得安全。

室溫解凍細菌繁殖 可致食物中毒

解凍冷藏肉要用上一段長時間,故此不少人都會貪方便,直接把冷藏肉放置在室溫下或以熱水進行解凍。但食物安全中心指出, 冷藏不能殺滅細菌,當冷藏肉類的溫度一旦高於攝氏4度,冷藏前已存在於肉類中的細菌便可再度活躍起來並開始繁殖。早前中心曾進行測試,發現冷藏食物放置於室溫下解凍,可能需要5至6小時,當食物長時間放在室溫環境,該食物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而不安全食用。

3種正確解凍方法

  • 雪櫃解凍
  • 流動冷水解凍
  • 微波爐解凍

正確解凍方法是將冷藏肉類放在攝氏0度至4度的雪櫃內解凍, 因為食物保持低溫狀態能有效防止細菌滋生。中心提醒為防止肉類的汁液滴下至即食食物上造成交叉污染,應把肉類放在防漏的容器或包裝中解凍。

如需快速解凍冷藏肉類,可用流動的冷水或微波爐進行解凍,但中心提醒以上方法會使肉類部分或全部置於有利細菌滋生的危險溫度範圍(即攝氏4度至60度),因此解凍後必須立即烹煮。

未解凍肉類不宜用慢煮鍋烹煮

中心指未經解凍的肉類不宜直接以慢煮鍋烹煮,因為肉類置於危險溫度範圍的時間可能會過長,令有害細菌可以迅速增長,又提醒所有冷藏肉類必須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確保安全。

解凍後不宜再冷藏

部分人士解凍肉類後一時吃不完,會將肉類放回冰箱重新冷凍藏。但中心提醒,除非食物是以正確方式在雪櫃中解凍,並一直保持於攝氏4度以下,使細菌難以生長,否則不宜再次冷藏。此外,再次冷藏以正確方式解凍的食物可能會降低食物的品質,但食物在徹底煮熟後仍可安全食用。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