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變化】溫室氣體排放不受控 80年後海平面升逾1米 香港恐淹沒 

發佈時間: 2020/05/28

港大聯同6間海外大學及研究所,就海平面變化作研究,結果發現,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影響未來海平面上升高度的關鍵因素,若不抑制溫室氣體排放,80年後的海平面將上升逾1米,而280年後更升逾5米。研究人員指,19世紀末以來海平面僅升0.2米,已導致水浸及風暴等問題,嚴重威脅沿海城市安全,包括香港,未來恐或要放棄沿海城市。

研究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牽頭,與港大、愛爾蘭梅努斯大學、英國杜倫大學等合作,從海平面變化的專家資料庫中挑選100位該領域中活躍的專家,就兩種氣候情景下估算未來全球海平面之變化,得出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是控制海平面上升的關鍵。

未來或被迫放棄沿海城市

專家預測,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約0.5米,到2300年將上升0.5至2米;另一個情景則設定在高排放量及全球暖化提升攝氏4.5度的情況下,海平面到2100年將上升0.6至1.3米,到2300年則會上升1.7至5.6米,專家預測的增幅較大。

參與研究的波茨坦研究所地球系統分析主任Stefan Rahmstorf教授警告,19世紀末以來,海平面僅升0.2米,已為沿岸帶來經常水浸及嚴重風暴等問題,若海平面續升,未來可能被迫要放棄主要沿海城市。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港大地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Nicole Khan認爲,若海平面持續上升,臨海城市如香港,將首當其衝。有關研究已在學術期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發表。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