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大通過港區國安立法 遏港獨保香港 行穩致遠 2處修訂被指「加辣」

發佈時間: 2020/05/29

全國人大昨如預期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當中條文的導言部分表明,近年來的港獨活動危害國家安全,而草案條文亦作了3處修訂,部分被外界認為「加辣」。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稱,人大常委將依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總理李克強強調是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昨閉幕前,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授權人大常委訂立港區國安法,另有1人未按掣表決。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人大常委將依法制定相關法律,維護國家主權及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總理李克強其後在中外記者會上,被問到人大決定是否意味北京對港政策有變,他稱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中央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而人大決定是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建制:擺脫暴力 泛民:時代終結

人大決定正文部分共有7項,表決稿的導言部分加入港獨、分裂國家、暴力恐怖活動等立法背景,另作3大修訂,包括在第1和第3條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擴闊為「行為和活動」,被外界視為「加辣」;第4條的「強化執法力量」改為「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力量」;而第5條的「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則刪去「推廣」。

特首林鄭月娥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均歡迎人大決定,梁提到期望特區政府做好解說工作。立法會建制派發聯合聲明支持人大決定,召集人廖長江稱決定可堵塞國安漏洞,強調不會損害市民原有自由,期望可幫助香港擺脫暴力及動亂。

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指,近日多國對港區國安法表達關注和憂慮,反映不論港府如何解說,香港的國際聲譽已受損。毛孟靜形容為「時代的終結」,港人熟悉的香港被「連根拔起」。張超雄則形容香港步入「一國一制」,與其他中國城市無異,籲港人「沉着應戰」。

而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前日與港區政協會面,有政協委員引述夏指香港過去一年反修例衝突是「丟臉」,中央已「忍了很久」,重申中央立法決心堅定不移,但只針對「極少數人」,市民可「馬照跑、舞照跳」,但涉及顛覆國家言論要小心。多名政協昨午返港,政協常委唐英年呼籲市民如有憂慮或疑問,可勇於表達。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