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許智峯臭盆栽突襲 陳凱欣狂嘔 國歌法二讀通過

發佈時間: 2020/05/29

立法會二讀《國歌條例草案》會議再起衝突,終在傍晚通過,料下周四表決。但早上再發生衝擊事件,除議會陣線朱凱廸會上展示標語被逐離會議廳外,民主黨許智峯向主席台投擲一袋發臭盆栽,氣味濃烈,多名議員掩鼻離場,建制派議員陳凱欣更多次嘔吐不適送院,主席梁君彥即宣布暫停會議。消防員調查後表示,該物質含一氧化碳和硫化氫,警方指會檢視案件是否涉及刑事。

立法會預留30小時審議「國歌法」,昨晨9時續辯論,會議甫開始約10分鐘,梁君彥批評朱凱廸帶有一個「最佳主席李慧琼」的字牌,認為含反諷形式的侮辱性字句,要求他離開會議廳。朱被多名保安抬離,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人民力量陳志全走出座位與梁君彥理論,其後亦被逐離。

到約10時半,許智峯衝向主席台,投擲一袋裝有泥土的膠樽,膠樽跌在地氈上,泥土四溢,發出濃烈惡臭。梁君彥即宣布暫停會議,多名議員掩鼻離開。建制派陳凱欣聞到臭味後多次嘔吐,眼部及皮膚感不適,由救護員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診斷後無大礙,但身體多處出現紅疹,要注射抗敏針和留院觀察。許智峯在會外表示,該物品是前兩日已腐爛的盆栽,要讓梁君彥「感受制度腐爛的味道」。

含可疑物質 警研是否涉刑事

立法會秘書處就事件報警,安排人員清潔,有保安噴灑空氣清新劑,警方和消防接報到場。消防處署理分區指揮官(港島中)楊啟宏表示,有關物質含一氧化碳和硫化氫,含量少於20bpm,若大於100bpm可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影響,檢測後無發現有害物質或可疑氣體。

中區警區副指揮官廖珈奇表示,案件暫列作「求警協助」,會檢取現場證據,檢視是否涉及刑事,不排除作拘捕。

梁君彥表示,對許的不負責任滋擾行為感失望及心痛,影響立法會聲譽和公眾期望,稱事件已拖延7小時,會期餘下7星期會議,籲議員把握時間討論,不排除重新編排會議時間。

曾國衞:循教懲規三方 推廣國歌

會議昨午4時復會後,民主派議員提出中止待續議案遭否決,認為成立國歌法只是逼人愛國,且質疑刑罰過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回應指,以「教、懲、規」推廣國歌,而罰則與「國旗法」一致,認為合理。

民主黨鄺俊宇關注,近日接連有「國歌法」、「港區國安法」等,會打擊外資對本港信心,又質疑違國歌法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的刑罰過重。公民黨楊岳橋表示,靠立法要求市民尊重國歌,不能令市民真正愛國。曾國衞在表決前表示,認同不能只有刑罰令市民尊重國歌,故會配合教育和宣傳,循「教、懲、規」三方面推廣國歌,而有關罰則與「國旗法」一致,否認屬嚴刑峻法。

他又說,言論自由亦有界限,認為立法合理。曾國衞發言期間,多名民主派議員高叫「一國兩制已死」,有人播放反修例歌曲。民主派毛孟靜等議員被逐離會議廳,結果《國歌條例草案》在大比數贊成下通過二讀。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