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械臂加3D掃描 換關節準確率98%

發佈時間: 2020/05/29

髖關節或膝關節炎問題愈趨普遍,除疼痛外,甚至會釀成「O形腳」等畸形情況。港大醫學院去年引入新型機械臂進行關節置換手術,以三維電腦掃描影像進行術前計劃,再以機械臂觸覺控制手術截骨及放置假體等,令準確度增至98%,術後患者康復速度更快。有本身患有「侏儒症」的患者,術後痛楚不再,已能自行活動。

因骨枯、退化性關節炎等情況引起的嚴重髖關節或膝關節炎問題,往往需透過髖膝關節置換手術解決,惟傳統徒手植入假體的做法,出錯風險較高。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早前透過引入機械臂,提升手術精準度,包括轉以立體三維電腦掃描影像完成術前計劃,並以機械臂觸覺控制手術截骨及放置假體等,令準確度較傳統的80%增至98%,亦避免單靠醫生經驗狀態等影響手術的一致性。

港大引入 侏儒症患者行得番

現年34歲的譚楚穎,自小患俗稱「侏儒症」的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髖關節發育不良,骨骼天生亦較正常人脆弱,大小僅為正常人約四分一,曾經歷「拉骨」等多次手術,原以為可過正常生活,惟4年前身體開始出現疼痛,「骨磨骨」程度痛得她連「郁一下都要仔細考慮」。至去年8月,她獲安排接受以機械臂進行右腳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翌日已能下床走動,至今已不需倚靠輪椅。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忻振凱指,新技術由去年1月在瑪麗醫院試行,截至5月共完成161宗手術,包括79宗全膝及47宗全髖關節置換等,全部患者康復進度良好,並無重大併發症;大部分人術後首日或翌日已能下床走動,84%全膝關節置換患者術後更能直接出院。

他指,技術目前集中於初次手術患者,並會先在年輕及有嚴重畸形問題的病人試行,料未來1年將有約4成關節置換手術能轉用,目標每年至少完成200宗。

記者︰石嘉盈

攝影:馮漢柱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