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隔離病房「粉絲」

發佈時間: 2020/05/29

隔離病房阻隔的,不單是身體接觸,人與人之間日常的溝通,亦變得疏離,為了謹慎使用保護衣物,醫護人員盡量希望滿足「三個願望」、發揮「多項功能」,才進入隔離病房一趟,所以在病房內,人氣並不「旺盛」。即使疫情前,住院已經是一件「悶爆」的事,現在被隔離,相信這個「悶爆」有過之而無不及。

確診個案中,部分病人病情雖然較輕微,但仍有肺炎迹象,我們的團隊希望能夠照顧他們,我們想到利用一些簡單的復健工具如肺活量計及橡筋帶,和掃描二維碼(QR code),既毋須走進隔離病房、也節省防護裝備,又可讓病人瀏覽我們製作的運動影片,跟着做些簡單的運動,改善排痰及肺功能。

我們會在隔離病房門外,隔着玻璃窗打電話定時覆檢。這些隔離病房一般有三至四位確診病人入住,當他們其中一位收到電話,其餘的都會立刻起床,拿起工具做起呼吸運動來,情形就如上體育課般,十分有趣。一通來電,已經令他們十分雀躍,連其他病房的病人看見我們走過,都禁不住過來和我們揮手打招呼。短短的一節課後,我們又變回「明星」,與「粉絲」揮手道別。看來,關在病房裏面,實在是缺少了一點人氣,希望我們的「到訪」,帶來一點點生氣。

隔離病房的電動門是輕觸式的,輕輕一踢、或揮一揮手就可以把門打開了,但想不到這扇「輕」觸式的門,對病人來說帶着一份莫名的「重」,外面的世界變得遙遠了。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特別任務小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