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耆智園推療養服務 助腦退化者回家

發佈時間: 2020/05/29

腦退化症患者入院可大可小,出院後大機會或難自理。賽馬會耆智園2018年起推出「回家易」計劃,提供住宿、培訓和療養等服務,助腦退化症人士出院後,適應回家安老;園方稱9成參與計劃的長者,均能回復至「食得又瞓得」。

據醫管局過往報告指出,近5成公立醫院住院的65歲或以上長者,當中有兩成人有腦退化迹象。惟腦退化患者因入院忘記自己不適,入院治療時被約束,會感困惑、不安致病情惡化,出院無法自理,影響生活質素,亦為家人帶來負擔。

賽馬會耆智園針對腦退化症患者的「回家易」計劃,現時提供17個宿位,按家庭支援、長者行為能力等決定是否接納申請或轉介,早期至中期患者成效最大。在為期12周的復康計劃中,園方會先對長者的肌肉、認知能力等全面評估,再按個案安排復康治療、認知訓練、護理服務和家庭支援,以改善長者出院後的情緒、行為、精神和睡眠等。

香薰治療 助改善睡眠質素

耆智園個案經理黃慧玲護士表示,園方有物理治療師和香薰治療師等專業人員,會指示護理者如何在家照顧患者,並派職業治療師視察家居環境,建議安裝離床警報器、扶手等,9成長者完成計劃後回家,均能回復生活質素。

患者家屬司徒倩昕(Elisa)的89歲嫲嫲患有中後期腦退化症,今年1月起參加「回家易」計劃入住耆智園。黃慧玲說,Elisa的嫲嫲入住後經過訓練,現回復可用四腳架行路、進食剪碎食物和通知家人要去廁所,接受香薰治療後睡眠質素亦改善。

賽馬會耆智園服務部主管(院長)梁曙曦稱,「回家易」計劃2018年推出至今已服務60名長者,現正向賽馬會申請擴展第2期計劃,加設更多元化的治療師;而在疫情下接獲的查詢多近5成,本月已收到逾140宗查詢。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