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9GAG全面WFH

發佈時間: 2020/05/29

9GAG全面WFH

一天,9GAG創辦人Ray傳來兩張人去樓空的相片,攝於他們位於荃灣某工廈16樓的總部。原來9GAG不久前決定全面讓同事們在家工作,這裏已告清空。消息不令人意外,但頗感惋惜,畢竟這曾是不少初創效法的「示範單位」。

今年年初疫症來襲,9GAG自農曆新年後一直讓30來個同事在家工作,幾個月下來,發現工作效果並不差,於是5位合夥人向同事們徵詢了意見後,決定坐言起行,實施永久遙距辦公。才幾天工夫,便已和業主解約、清空總部、交還單位,效率驚人。

我所認識的本地初創中,9GAG不是第一家實施全面遙距辦公的。在他們之前,Lifehack和OneSky便已效法美國的Basecamp和WordPress母公司Automattic,一早「去辦公室化」。同事們在家工作或租用共享工作間,以通訊軟件和項目管理系統時刻相連,行之有效。

遙距工作大大縮短同事的通勤時間,令員工的工作彈性更高;而對企業來說,節省租金固然好,更大的好處是令招聘人才更加全球化,有利「聚天下兵器」。

在美國,新冠肺炎肆虐致大量企業實施遙距工作後,Twitter率先宣布「永久」容許員工在家工作。而Facebook和Google等,則表示今年之內,同事都沒必要回辦公室。

曾幾何時,乒乓波枱、豆豆袋、有型的standing desk、無限供應的啤酒零食等,是企業尤其初創吸引人才加入的「指定動作」。如今風氣改變,擁有漂亮辦公室的上班族令人羨慕,還是沒有辦公室的上班族更令人羨慕?9GAG可能又一次掀起本地初創的潮流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