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旅遊模式︰旅遊泡泡

發佈時間: 2020/05/29

全新旅遊模式︰旅遊泡泡

一場疫情,令全球旅遊業陷入寒冬,各國不敢輕易開放邊界,更甚至有人指全球旅遊模式將會不再一樣。

最近有國家組成「旅遊泡泡」--區域性旅遊計劃,意指一些疫情受控的國家,有限制地互相開放旅遊,旅客毋須檢疫隔離,就好像把這些國家放在一個受保護的泡泡裏面,希望做到互惠互利,振興區域旅行。

在歐洲,波羅的海三國因疫情的死亡人數少於200人,因此他們率先試行「旅遊泡泡」計劃。從5月中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全面開放邊界,三國公民可自由進出彼此國家,目的是盡快振興經濟,而其他國家的旅客入境時,仍需要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

報道亦指歐盟開始說服27個成員國解除內部的邊境管制。以色列、希臘和塞浦路斯這些高度依靠旅遊業的國家,亦打算重啟旅遊業和航空交通,組成一個「旅遊走廊」自救。

此外,澳洲和新西蘭正計劃建立安全旅遊圈,稱之為「跨塔斯曼旅遊泡泡」。兩國領袖就重啟經濟活動已展開多次討論,有望最快今年夏季,容許兩國人民互訪,促進旅遊和貿易合作,刺激經濟。

觀乎2019年,全球航班次數高達46億,但今年4月航空業的載客量只有4,700萬,人流大幅减少。分析指短期內全球旅遊模式可能有變,改為區域性旅遊為主,各國將會依照感染程度,與其他有緊密聯繫的國家,建立安全旅遊圈,成為未來的旅行新模式。

但一旦開放邊界,要確保旅客的健康,需要實行很多措施去配合,例如是否需要進行檢測或攜帶免疫通行證。無症狀的「隱形病人」亦成為隱憂,因此市民出國時仍須三思。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鋅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