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呼吸道健康 與腸道菌息息相關

發佈時間: 2020/05/29

呼吸道健康 與腸道菌息息相關

健康的肺部其實也有很多菌。上下呼吸道的菌群不同,正常時都有助健康。研究發現,小鼠的肺部菌有助抵禦吸入的致敏原。肺部囊性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等患者的菌群與健康人士卻有所不同。肺部菌群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而針對呼吸道健康的「腸肺軸Gut Lung Axis」腸道菌群研究已經不少。

英國研究發現,哮喘患者腸道中梭菌屬(Clostridium)和緩慢愛格士氏菌(Eggerthella lenta)增多;而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薩特氏菌(Sutterella wadsworthensis)和擬桿菌(Bacteroides stercoris)減少。這些減少的細菌都在腸道製造短鏈脂肪酸,這意味着短鏈脂肪酸減少會加速哮喘形成。

美國研究顯示,呼吸空氣含懸浮粒子PM2.5的小鼠腸內厚壁菌門明顯下降,腸道菌群組成趨向發炎性腸道患者的菌群。肺內PM2.5粒子可能被肺泡巨噬細胞帶到口或鼻咽,最後到達腸道。可見空氣污染物不單影響呼吸道,更能影響腸道,以至整體健康。

腸道健康、「腸腦軸」及「腸肺軸」,這些新發現都進一步確立腸道細菌在全身整體健康的重要角色,推動更多科學家投入腸道菌研究。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