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沽比買更準繩的股神

發佈時間: 2020/05/29

沽比買更準繩的股神

上一個季度,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大規模清倉,沽出逾200隻股票。相比橋水更吸引市場眼球的,是巴菲特旗下巴郡的投資組合變動。

跟很多機構大戶一樣,巴菲特上季亦沽多買少,但最引起注意的莫過於將旗下高盛股票大手減持,一減就將手持高盛股票減了8成多,按市值計,目前只剩餘價值約3億多美元的高盛股份。

大手減持高盛股票

巴菲特同樣減持了摩根大通的股票,但論意義,就肯定比減持高盛股票為細。有印象的話,金融海嘯時的美國市場一片死寂,多家金融機構都傳出正面對財政或資金危機。結果,消失了一間雷曼,美銀及美林合併,而高盛則獲巴菲特購入優先股,頓然成為海嘯中金融機構的贏家。巴菲特當年在人人恐慌下身體力行,並且多次透過文字或電子媒體派定心丸,一派愛國主義精神。相比之下,今次的疫情令巴菲特好似變了另一個人,既低調,而且對前景亦變得審慎。

股神極具實力,但近年眼光準繩度也許大不如前,由於經常大好友上身,他說買貨已未必有吸引力,反而他沽貨、看淡,卻仍然足夠令市場細味或具備新聞價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